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儋州中和鎮:傳統民俗韻味長 親朋相聚樂融融

記者 林書喜 特約記者 李珂
2022年02月05日08:3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十裡不同風,百裡不同俗。在海南,走親訪友拜年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年俗活動。儋州多數的鄉鎮都有各自不同的年俗。

  具有一千三百多年悠久歷史的中和鎮,有不少獨特而有趣的年俗。連日來,海南多地低溫陰雨天氣,而在中和鎮墟,人頭攢動,從各鎮各村過來拜年的人擠滿了街頭巷尾,熱鬧非凡。大年初二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會拿出最好的食物招待親友。家在中和墟東坡路五片的符天亮和家人早早就起來殺雞洗菜。“一會兒親友要過來拜年,要提前備好菜。”他告訴海南日報記者,當天他備了幾桌的菜,一些要好的朋友也要過來。除了大年初二,從初三到初五,都會有朋友過來拜年。

  在符天亮家正堂的供桌上,擺放著一個約六七十厘米寬、六七厘米厚的圓形甜饃。“這是用紅糖和糯米做的,我們也叫糖糕,很好吃。” 符天亮說,糖糕一般會在大年三十做好,然后擺放在供桌,預示新的一年日子過得甜甜蜜蜜,等到初二親友來拜年時,一起分享糖糕。

  據儋州市文史研究專家謝有造介紹,中和鎮跟周邊的鄉鎮不一樣,更為講究。“外嫁女回娘家拜年時需要准備一樣食品,那就是‘豬肚皮粑’(因樣子像豬肚皮而得名),這種粑的制作比較簡單,在粑裡面放芝麻糖等餡,然后卷粘起來,寓意兩家人永遠‘粘’在一起,成為一家人。”謝有造說。

  不過隨著社會的進步和人們思想觀念的改變,現在的年輕人基本不做這種粑了,回娘家拜年時買柑橘、糖果、飲料、糕點等禮品,寓意新的一年大吉大利,日子過得甜甜蜜蜜。

  除了這些年俗,中和鎮還有一項最重要的活動就是舞龍鬧元宵、吃湯圓等。一般每個片都會綁扎一條龍,因此,鎮上多的時候有二三十條龍同時巡街,場面十分壯觀。舞龍鬧元宵豐富了當地群眾的節日文化生活,傳承了民間文化藝術,營造了濃濃的年味和傳統文化氛圍。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