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節后迅速投入高效工作 昌江千人誓師“六水共治”

2022年02月09日00:07 |
小字號

2月7日下午,昌江在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廣場舉行2022年“六水共治”誓師大會,動員全縣上下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全力推進治污水、保供水、排澇水、防洪水、抓節水、優海水“六水共治”各項工作,全面打響昌江“六水共治”攻堅戰。當天,全縣八個鄉鎮分會場同時進行宣誓,向治水宣戰。

會上,昌江分別與中華環保聯合會海南工作機構、海南省水務集團有限公司、海南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長江三峽(海南)綠色發展投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就合力攻堅“六水共治”簽訂戰略合作意向書。

昌江縣委書記、縣治水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儒茂指出,當前,縣城污水集中收集率僅為31%,行政村污水處理覆蓋率僅為50%,92個自然村沒有污水處理設施﹔全縣大部分河流處於Ⅳ-Ⅴ類水質,一些農村小河流、小水庫甚至變成黑臭水體。要到2024年全部剿滅劣Ⅴ類水體、城鄉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達80%以上,到2026實現全縣主要河流水庫水質穩定達標的目標,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還有很多硬仗要打。

陳儒茂要求,一是提振士氣、昂揚斗志,以必勝信心迅速形成“六水共治”強大合力。所有領導干部特別是“河湖長”要率先垂范,營造“比”“趕”“超”“搶”的治水氛圍﹔各鄉鎮各部門要對照工作方案主動擔責,不搞變通、不打折扣地完成任務﹔所有黨員干部要干在一線、沖在一線,全力以赴把各項工作任務做細、做實、做到位﹔全縣所有行業要履行保護環境的社會責任和義務,嚴格落實縣委、縣政府決策部署,為“六水共治”攻堅戰獻智獻力﹔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要發揮監督作用,為治水工作凝聚力量﹔廣大群眾、中小學生、共青團員、志願者等都要行動起來,發揮“主人翁”的作用,共同參與治水、共同參與保護、共享治水成果。二是咬定目標、攻堅克難,堅決打贏“六水共治”這場大仗苦仗硬仗。要以問題為導向,重點抓好治污水,全面整治黑河、臭河、垃圾河,加快推進內河環境綜合整治、污水配套管網建設等重點工作,推行清潔循環生產方式,確保河暢、水清、岸綠。要全力做好保供水,聚焦昌江工程性缺水問題,加強水資源配置,推動建立城鄉供水一體化體系。要統籌推進排澇水、防洪水、抓節水、優海水,並在全社會倡行惜水、愛水、節水、護水意識,逐步構建形成節水型社會。三是勇於擔當、狠抓落實,以嚴實作風保障“六水共治”開創新局面。要繼續拿出過去打硬戰的決心、斗志,切實把“六水共治”的“主戰場”變成檢驗干部能力和實績的“大考場”。組織部門要立起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風向標”,對在治水攻堅戰中發揮關鍵作用、取得重大戰果的集體和個人予以表彰獎勵,進一步鼓舞士氣、激勵斗志。紀委監察部門要結合“作風整頓建設年”成果,以及“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五不為”專項整治,從嚴追究在治水工作中不作為、慢作為的部門和個人,促進治水責任全面落實到位。

會上,黨員、共青團員、志願者、少先隊員代表宣讀“六水共治”倡議書,動員全民參與“六水共治”。

(來源: 昌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