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小法庭大擔當” 樂東法院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法庭2021年唱響司法為農“三重曲”

2022年02月09日11:40 |
小字號

為服務樂東黎族自治縣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健康發展,加強和規范涉農糾紛審判執行工作,2021年7月,樂東法院在黃流法庭挂牌成立“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法庭”,組建專門審判執行團隊,完善惠民便民舉措,進一步加強對涉農糾紛的司法保障力度。黃流法庭作為立足本地的司法機關,肩負著服務鄉村振興、保障“三農”發展等重要職責,為當地涉農糾紛提供了強大的司法保障。

唱響司法為農“高效音”

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法庭充分發揮化解基層矛盾糾紛“橋頭堡”作用,依法高效審理“三農”糾紛,特別是熱帶高效農業種植、農產品的銷售、土地承包等糾紛,依法維護種植企業、農民及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的合法權益,為樂東熱帶高效農業健康持續發展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細化的司法服務和保障,進一步做強做精做優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法庭,打造司法為農良好形象。2021年,該法庭共辦理涉農案件220件,助力樂東熱帶高效農業健康持續發展。

2021年8月,樂東法院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法庭成功化解了一起涉及百萬農村土地租賃租金的民事糾紛,將大事化了,真正把矛盾糾紛消滅在萌芽、化解在初始,實現了案結事了人和,把“百萬”糾紛化解為“零”。

唱響司法為農“和諧音”

為加強涉農糾紛的司法保障力度,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法庭建立“三農”領域“一站式”多元化解機制,完善惠民便民舉措。法庭派駐法官定期走上街道、深入瓜棚,就地化解糾紛,提供法律咨詢,並開展普法宣傳活動,把法治服務中心訴源治理功能向城鎮、鄉村每一個角落延伸,積極回應人民的司法需求,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法治的溫暖、司法的溫度。

2021年9月,樂東法院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法庭堅持“調解優先”原則,成功化解一起涉及熱帶水果包裝紙箱貨款的民事糾紛,當事人在法官的耐心主持調解下最終握手言和,化干戈為玉帛,一起熱帶瓜果紙箱貨款糾紛得到圓滿解決。

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法庭積極推進人民法院調解平台“三進”,實現矛盾糾紛線上線下同步調解。2021年12月,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法庭干警與鄉村法治服務中心調解員通過調解平台共同調解了一起農民工勞務費糾紛,成功追回了5564元工錢,真正將群眾利益無小事融入司法訴源治理的工作中。

唱響司法為農“和弦音”

緊扣基層社區治理需求,為深化源頭防范、源頭治理、源頭化解,助力實現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法庭積極參與和創新城鄉基層社會治理。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法庭依托鄉村法治服務中心,積極協調多方調解力量,聯合人民調解委員會運用前置調解和司法確認的模式化解矛盾,先由人民調解員先行調解,申請人再向人民法院申請司法確認,負責法官當場核查人民調解協議內容及材料。同時開啟綠色通道,做到當日受理、當日確認、當日送達,為群眾提供便利、高效、低成本的司法服務,有效減少訴累,取得了“程序簡、速度快、成本低”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形成了集約、高效、有序的治理體系,實現了鄉村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2021年9月,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法庭聯合黃流鎮人民調解委員會運用“人民調解+司法確認”糾紛解決機制成功調解一起涉及4名農民工的工程裝修合同糾紛案件。

2021年9月,聯合佛羅司法所調解一起涉及529畝農村集體土地糾紛,由村委會牽頭組織第三方機構劃清地界,此糾紛以撤訴解決落地。(樂東黎族自治縣人民法院)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