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昌江全面打響“六水共治”攻堅戰—— 繪就“人水和諧”美好畫卷

記者 劉婧姝 特約記者 黃兆雪
2022年02月14日09:3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繪就“人水和諧”美好畫卷

  2月10日下午,叉河鎮聯合昌江水務服務中心在叉河鎮排岸村水渠開展“六水共治”專項行動,清理渠道淤泥、垃圾等,暢灌溉、保春耕。 (昌江融媒體中心供圖)

  2月8日上午,在石碌水庫除險加固工程現場,工人正忙著綁扎鋼筋。 本報記者 陳元才 通訊員 楊耀科 攝

  石碌水庫除險加固工程是昌江在保供水方面的有力舉措之一。本報記者 陳元才 通訊員 楊耀科 攝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初,省委提出把治水攻堅作為“十四五”期間生態環境保護的重中之重,堅定決心,上下同心,系統推進治污水、保供水、排澇水、防洪水、抓節水、優海水“六水共治”,保護好海南島的“腎臟”。

  昌江黎族自治縣堅決貫徹落實省委決策部署,繼1月14日召開全縣“六水共治”攻堅戰動員部署會后,2月7日春節后第一個工作日,昌江又召開“六水共治”千人誓師大會,動員全縣上下提高思想認識,統一行動,認識到“抓治水就是抓生態、抓發展、抓民生”,真正樹立起“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績觀,全面打響“六水共治”攻堅戰,努力繪就新時代昌江“人水和諧”美好畫卷,推動昌江闊步走上綠色可持續高質量發展之路。

  推進系統治污 改善人居環境

  昌江高度重視污水處理工作。2021年,昌江在省水務廳支持下,以中央環保督察為契機,大力推進城鎮污水治理工作,投入2.2億元對縣城污水處理廠進行提標改造,建設鄉鎮污水處理廠,讓排放標准從1級B提升到1級A,城鎮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為29%,相比2020年提高9個百分點。

  2月7日,海南日報記者在昌江十月田鎮污水處理站看到,渾濁的生活污水流入調節池,經過MBR一體化設備及中水消毒池,從巴氏計量槽出水口流出后,變為無色無味的清水。

  “處理過的生活污水可以達到1級A的排放標准,日常可用於綠化澆水。”昌江十月田鎮污水處理站技術負責人張亞婷說。

  昌江水務服務中心主任鐘飛介紹,十月田鎮污水處理站於2021年3月開工建設,12月正式投入使用,處理設備採取一鍵啟動、全自動化運行,日處理量為200立方米,主要覆蓋范圍為十月田鎮區和鎮區北側王炸村,服務493戶2550人。

  “過去村裡生活污水隨意排放,天氣一熱就發臭,影響居住環境。”十月田鎮王炸村村民陳文告訴記者,該污水處理站投入使用后,生活污水直排的問題解決了,村裡的人居環境有了質的提升。

  截至目前,昌江全縣建成污水處理廠4座,建成鎮區處理站5座,在建的叉河污水處理廠進度為80%,縣城配套污水管網約91.3公裡。在農村污水處理設施方面,昌江共有184個自然村,目前已建成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齊全管網村庄92個,覆蓋率為50%。

  昌江提出,到2023年,消除縣城黑臭水體。集中力量推進“三覆蓋”“兩轉型”,提高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提質增效、建制鎮污水集中收集處理設施、農村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推進農業種植和水產養殖轉型,縣城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達50%以上,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覆蓋率達70%以上,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55%以上,水體“黑”“臭”“臟”感官基本消除。協同推進城市內澇、村鎮供水保障工作。到2024年,消除劣Ⅴ類水體,城鎮和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達80%以上,農業面源污染和水產養殖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實現由“混”到“淨”。

  加快項目建設 提升保供水能力

  2月8日上午,在石碌水庫除險加固工程現場,放水涵已基本建設完畢,在溢洪道拆除重建作業面上,工人正忙著綁扎鋼筋,為接下來的混凝土澆筑做准備。

  石碌水庫是昌江的重要水源地之一,每年可為石碌鎮提供居民生活用水和工業用水1600萬噸,此外還保障了石碌、十月田等下游鄉鎮9萬多畝的農田用水,是以灌溉為主,兼有防洪、發電及提供生活用水功能的大(二)型水庫。

  2021年5月,省水務廳啟動2021年病險水庫除險加固項目,石碌水庫被列入其中。2021年9月,石碌水庫除險加固工程開工建設,總投資約2.4億元,建設工期2年。建設內容包括南副壩防滲加固處理、溢洪道拆除重建、更換溢洪道金屬結構和電氣設備等。

  “目前南副壩防滲加固處理完成60%,已拆除1座溢洪道,即將進行基礎澆筑,放水涵正在拆卸門槽模板,預計2月15日具備放水條件,項目已完成投資約8000萬元,約佔總投資的30%。”廣東水電二局股份有限公司昌江石碌水庫除險加固工程項目總工蘇啟鳳說。

  “除險加固工程完成后,將消除石碌水庫安全隱患,提高供水調節能力,滿足生活用水及農作物的灌溉需求。同時,增強水庫防洪能力,保証下游安全。”石碌水庫管理中心主任盧平說。

  石碌水庫除險加固工程是昌江在保供水方面的有力舉措之一。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來,昌江投入942萬元,實施9宗水利項目,其中飲水安全工程7宗,水利灌溉項目2宗,建設完成后,將全面提升供水能力。

  為解決部分村鎮生活用水難題,今年昌江最大的民生工程——村鎮集中供水項目計劃在3月份開工。該項目位於石碌鎮山竹溝水庫旁,總投資8.9億元,供水范圍為石碌、十月田、烏烈、海尾、昌化和叉河等6個鎮,覆蓋全縣80%的村庄。“項目工期為3年,建成后每天供水量可達2.3萬噸,可解決6個鎮約18萬人口的飲水難題。”鐘飛說。

  加強組織保障 全面推動“六水共治”

  為了推動“六水共治”工作,1月13日,昌江印發《關於成立昌江黎族自治縣治水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成立縣治水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的主要職責在於研究確定縣治水工作重大事項,統籌協調治水工作中綜合性、跨地區、跨部門的重大問題,推動縣委、縣政府有關水治理決策部署的組織落實。

  領導小組下設縣治水辦,負責領導小組日常工作,實行專班運作,人員集中辦公。縣治水辦不改變現有縣直有關部門(單位)的職責分工,不替代部門(單位)“三定”職責,不列治水工程經費。

  據介紹,在人員構成方面,縣治水辦內部設3個工作組,採用“19+N”的形式組成專班。其中19名工作人員從縣直部門和鄉鎮選派,常駐辦公﹔“N”為根據實際工作需要,通過“人才引進+購買服務”的模式配強配齊專業型人才。此外,縣治水辦重點建立責任落實、會議協商、閉環工作、監督考核、技術支撐、投融資改革等6項工作制度,特別是對重點工作實行“六個一”監督考核,即“一月一調度、一月一提醒、一月一督導、一月一通報、一月一考評、一年一考核”,設立表彰獎項,激勵優秀單位和人員,年度考核結果作為對各單位、鄉鎮黨委、政府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重要依據。

  “我們從各成員單位抽調人員常駐辦公,主要職責是承擔全縣治水工作的頂層設計、統籌協調、監督考核、宣傳引導、信息報送等任務。”昌江水務服務中心副主任沈藝超說,縣治水辦的成立,改變了以往“九龍治水”的局面,下一步,縣治水辦將明確治水目標,排出五年行動計劃,將任務進行分解,挂圖作戰,扎實開展“六水共治”工作。

  昌江黎族自治縣委書記、縣治水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儒茂表示,全縣領導干部將繼續拿出過去打硬戰的決心、斗志,再接再厲、真抓實干、比學趕超,切實把“六水共治”的“主戰場”變成檢驗干部能力和實績的“大考場”,開足馬力、隻爭朝夕,全力打贏“六水共治”攻堅戰、主動戰、持久戰,為昌江快步走上綠色可持續高質量發展之路、為海南自貿港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