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航運產業取得新年“開門紅” 洋浦1月新增海事登記船舶12艘

記者林書喜 特約記者李靈軍
2022年02月16日08:15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洋浦1月新增海事登記船舶12艘

記者2月15日從洋浦經濟開發區航運辦獲悉,今年1月,洋浦新增航運產業類相關市場主體6家,新增入庫稅收額逾1.99億元,新增海事登記船舶12艘,載重噸達19.92萬噸,登記船舶數量同比增加33.33%。航運產業取得新年“開門紅”。

據洋浦航運辦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有4艘進口船舶順利辦理營運手續。其中“中國洋浦港”船籍港新增1艘國際船舶,該輪也是洋浦第一艘進口的危險品船。同時,落戶洋浦的國際航行船舶數量的不斷增長,使得海南省國際航行船舶總噸位歷史性躍居全國前三。船舶新增效應也同樣帶來了水運周轉量的不斷創新高,今年1月,洋浦航運企業共計完成水運周轉量1173.01億噸公裡,同比增長50.35%。

據洋浦交通運輸與海洋局有關人員介紹,為深入貫徹落實《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的要求,進一步鞏固“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階段性成果,洋浦制定了《三年行動計劃》,決定對標先進,比學趕超,加快推進洋浦港港航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港口能級和服務輻射能力,提升口岸便利化水平,創建一流營商環境,推進洋浦港港口航運和物流業加快發展,努力把洋浦港打造成為“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樞紐、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高地、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新引擎,不斷催生新發展動能、激發新發展活力,構筑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競爭新優勢,為全面服務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洋浦希望通過《三年行動計劃》的實施,實現洋浦區域國際集裝箱樞紐港基礎設施全面完善,集裝箱吞吐量快速增長,航線網絡服務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作用更加突出,物流運輸效率和物流成本優於周邊區域,口岸營商環境邁入全國一流,影響洋浦區域國際集裝箱樞紐港高質量發展的各類“卡脖子”問題基本解決,洋浦港的區域綜合競爭力全面增強,為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注入強勁的新動力。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