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昌江山海互通旅游公路力爭3月底實現全線貫通

記者 劉婧姝 特約記者 黃兆雪
2022年02月16日08:2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力爭3月底實現全線貫通

2月14日,在昌江黎族自治縣山海互通旅游公路升級改造工程霸王嶺至王下鄉路段施工現場,水溝修復班組負責人吳昌振正帶著8名班組成員對新挖的水溝進行模板安裝,標高定位,為接下來的混凝土澆筑,蓋板鋪設做准備。

據介紹,該工程包括對棋子灣旅游專道、叉霸旅游公路及縣道X705部分路段,進行路面改造、防護工程、排水工程、橋涵工程、交通安全設施的升級改造以及黃土裸露修復等,總長度約81.63公裡,起點棋子灣,終點王下鄉,總投資約1.5億元。

近年來,隨著海南自貿港建設蓬勃展開,昌江“春賞木棉紅、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灣、冬登霸王嶺”全域全季旅游全面推動,昌江在海南西部的旅游知名度不斷打開,游客人數日益增長。目前項目路段部分存在路面病害嚴重,缺乏水溝蓋板或蓋板損壞,路面標線不清及交通標牌損壞等問題,影響沿線居民出行及游客駕駛體驗,因此,對旅游公路升級改造,是推動旅游經濟發展的根本,也是民心所向。

“霸王嶺至王下鄉升級改造路段共25.83公裡,但寬度在3.5米至4.5米間的道路卻約有20公裡,路窄且坡度大,僅能單向通行。為提升游客駕駛體驗,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及安全性,我們對沿線漿砌片石邊溝統一拆除改造為蓋板邊溝,並加寬路肩,依據現場實際情況新建78處錯車道,最后對現有老路進行瀝青路面加鋪。”該路段施工方技術負責人李招兵坦言,當前,由於木棉花旅游季到來,游客量增加,路段未封閉施工,難度較大。

“為搶工期,目前3個班組70余名工人倒班作業,錯峰施工,接下來,還將不斷增加人力機械,延長夜班作業時間,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力爭3月底完工。”李招兵說。

霸王嶺至王下鄉路段於2021年10月8日進場施工,目前霸王嶺國家森林公園正門至大章村段路面在年前已完成攤鋪瀝青約2.5公裡。海南日報記者在現場看到,新鋪的瀝青路面寬闊整潔,車輛通行無阻,路旁的飯店生意紅火,金牌老鴨店經營者符珍在店裡忙碌著招呼客人。

“過去店鋪前是水泥路面,夏天有揚塵而且噪音大,現在鋪上瀝青后,不僅解決了揚塵和噪音問題,路面寬闊又整潔,來店內用餐的客人越來越多。”符珍告訴海南日報記者,連日來,她的飯店每天爆滿,中午用餐時能有20桌客人。

王下鄉作為該路段的終點,過去交通狀況差,出行不便,旅游發展受到制約。“王下鄉作為全國‘兩山’理論的實踐基地,以及隨著‘黎花裡’文旅小鎮的打造,游客紛至沓來,但進出王下鄉的公路較為狹窄,常存在車輛會車難問題,一到旅游高峰期就堵車。”王下鄉黨委書記楊榮輝說,期待旅游公路早日升級改造完成,這將為鄉村振興、鄉村旅游發展打下堅實的交通基礎。

“目前棋子灣旅游專道已改造完畢,叉霸旅游公路及縣道X705正在抓緊施工,預計3月底完成全線貫通。”昌江交通運輸局局長盧維表示,項目改造完成后能有效改善昌江旅游公路的面貌,真正達到貫通山海的目的,同時將極大改善道路交通壓力,實現“交通+旅游”融合發展,為昌江全域全季旅游及綠色可持續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交通保障。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