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潭門漁民的現代趕海故事

記者 傅人意
2022年02月17日07:56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潭門漁民的現代趕海故事

在瓊海市潭門鎮排港村潛捕趕海體驗基地,無所·歸止漁民專業合作社團隊在討論方案。本報記者 袁琛 攝

編者按

近年來,全省漁業轉型堅持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閑漁業走,推動漁業生產方式、生產關系和產品業態轉型,實現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同步提升。海南日報今起推出“漁業轉型‘三個走’系列報道”,報道全省漁業轉型典型案例,講好漁民轉業轉產故事,推動海南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在80后漁民、瓊海潭門無所·歸止漁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符名林的眼中,這片位於瓊海市潭門鎮石碗村的潭門灣淺灘,他再熟悉不過了。

關於這片海灘,符名林有兩段珍貴的記憶。

一段是他兒時的親身經歷:每當大海退潮時,他就和小伙伴們光著腳丫、迎著落日一起趕海。趕海就像打開盲盒,總有意外的收獲——或是一些形狀各異的海螺、貝殼,或是美味的螃蟹、小蝦等。

另一段則是他從父輩那裡聽來的故事:祖輩們在這片海域捕撈、作業,曾見過海底深處五顏六色、姿態萬千的珊瑚石,珊瑚石裡還有到處游走的小魚。可以想象,那是多麼美妙的景象。

而如今,潭門漁民續寫著新的現代趕海故事。

2月16日,元宵節剛過。眼前這位皮膚黝黑、身體壯實的“新漁民”符名林,邊忙著和來無所·歸止民宿裡居住的游客打招呼,邊挂斷了和廈門大學棲底生物專家劉毅博士的電話。

“我們在去年5月1日正式營業的趕海體驗基地又有新動作。”符名林告訴海南日報記者,為了進一步保護和淨化海洋環境,瓊海潭門無所·歸止漁民專業合作社和廈門大學合作,經過前期周密調研,在位於潭門鎮排港村的潛捕趕海體驗基地裡的12公頃海域陸續投放和養殖一些貝類。“目前,光購買貝類種苗已經投入資金30萬元,我們希望能在保護海洋環境的前提下,豐富游客趕海的體驗感,將趕海打造成休閑漁業的新引擎。”

這個新動作的背后,源於以符名林為代表的潭門漁民發展思路的轉變。

符名林從小跟隨父輩出海,了解耕海牧漁的艱辛。

“和父輩不一樣,雖然我們都是漁民,但是已經從對大海資源的消耗,轉變為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在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中找到平衡點。”符名林說。

時間追溯到2017年,符名林和鄰村返鄉大學生馮啟精通過租用當地一戶漁民的閑置村屋,一起在石碗村建起了無所·歸止海景客棧,他們的事業由此在岸上“揚帆起航”。

創業,就像海水的味道,有咸有苦,但是闖海人的那股勁,不服輸。

從民宿的風格設計、細節裝修到推廣營銷,都是他們親力親為。為了吸納更多漁民創業、就業,2019年瓊海潭門無所·歸止漁民專業合作社成立。

走進民宿,游客能感受到裡面的船木、船舵、海螺等諸多漁家元素。在這裡,游客既可以在書吧裡聽著海浪閱讀,又可以盡情感受潭門這座千年漁港的悠遠歷史。

以符名林為代表的新漁民們的休閑漁業事業正在不斷擴大——自2019年以來,我省就陸續出台了休閑漁業發展規劃、指導意見和試點方案。省財政安排6000萬元,支持海口、三亞、瓊海、文昌、萬寧、樂東6市縣開展休閑漁業試點,培育了文昌湖心港休閑海釣中心等示范項目。瓊海市則將潭門鎮作為休閑漁業試點之一。

“這是一次難得的發展機遇。”符名林說,漁民在轉產轉業中發展休閑漁業具有優勢,本地漁民十分熟悉當地的海域特點、氣候條件、民俗文化,更能提供差異化的旅游產品,更容易吸引游客。去年以來,合作社營業額共350萬元。

有了民宿,要想讓游客留下來,還需要開辟新的休閑漁業業態,潭門的趕海文化就是一張能留下游客的“王牌”。

2021年5月1日,合作社打造的排港村潛捕趕海體驗基地營業。在這裡,游客可以體驗趕海的樂趣,在海邊的帳篷裡小憩一會后,還可以品嘗海鮮大餐。

潭門鎮政府響應號召,大力支持休閑漁業發展,不僅為排港村的潛捕趕海體驗基地做好“五網”基礎設施建設,還大力支持村庄改造,定期清理海灘等。

合作社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漁民加入。“我們合作社成員都是80后、90后,十分有干勁,和去外面打工感覺不一樣。”在民宿負責游客接待的90后漁民、合作社成員吳淑顯說,“目前我月收入3000元,也是合作社參股人。在家鄉就業,有一種歸屬感。”

馮啟精說,近年來,合作社通過定期培訓合作社成員,讓漁民們更好地“往岸上走”,同時,合作社也將繼續向漁民兄弟開放股份,希望大家擰成一股繩,共同發展休閑漁業,打造小型休閑海洋牧場,未來把趕海基地打造成休閑漁業觀光基地。

潭門鎮委書記王昌密說,得益於潭門深厚的闖海漁耕文化和獨特的海域資源,潭門趕海節已經成為瓊海乃至海南的一張旅游文化名片。接下來,潭門鎮將整合多個村集體經濟發展資金,通過入股無所·歸止合作社的方式,壯大合作社發展,帶動更多漁民走向共同富裕。

一陣微風吹來,潭門灣金色的沙灘上,漁民們用石頭打造的“拱門”兩邊各貼著一個“福”字,夕陽下熠熠生輝。誠如民宿的名字——無所·歸止,無所,意為漁民上岸后,這裡不只是一個場所,而是有著海闊天空的前景與未來﹔歸止,即歸家,這裡不僅給游客一個溫暖的家,也是漁民轉產轉業后新的歸宿。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