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昌江:修復濕地紅樹林 筑牢生態保護屏障

2022年02月21日11:14 |
小字號

近日,記者在昌江海尾鎮珠碧江河口與入海一帶看到,近岸邊的灘涂上種滿了紅樹林,且冒出了尖尖嫩芽,長勢良好,曾經單薄脆弱的海岸已經開始顯露生態修復的生機,為沿岸海域江河增添了一片綠意,構筑起穩定的生態系統。

“我們去年4月30日進場開始修復,去年12月29日算是完成這個竣工的初驗收,后期的養護是五年,要保障紅樹林的成活率”。縣資規局生態修復室主任周萌萌說。

據介紹,近年來,由於對紅樹林的重要作用認識不足,加之人民生活生產的需求,在灘涂紅樹林區出現隨意採伐、圍墾、養殖和無序開發等現象,致使珠碧江河口紅樹林大面積的減少,嚴重破壞了當地的生態環境,降低其淨化環境污染、防浪護堤護岸、保護生物多樣性和抗御各種自然災害的能力。啟動珠碧江河口濕地紅樹林生態修復項目,是構筑穩定生態系統的迫切需求。

據了解,該項目主要建設內容為紅樹林造林工程、附屬設施工程等,項目概算總投資2100多萬元,施工總面積近1000畝。通過採取生物工程措施、土地平整和疏通納潮通道等手段修復紅樹林濕地生態系統,其中紅樹林生境修復整地873畝,疏通納潮通道105畝﹔岸線垃圾清理工程清理長度約3000米,清理面積約6000平方米。此外,項目還在紅樹林種植區域安裝監控10個,實時監控紅樹林生長、水域變化及鳥類等情況。

如今的珠碧江河口已經大變樣,周邊的850多畝魚塘已經全部退塘,並疏通了潮汐通道,進一步擴大珠碧江與臨海的交匯口,增加珠碧江入海口的水動力。新種下的紅樹林不時有白鷺飛過、停留,一派生機勃勃景象。

“日常我們也會加強巡護,對存在死苗情況的及時補種,提高紅樹林的存活率。在這幾個月裡,也明顯感覺到這裡的生態環境在慢慢變好,這就是一片寶貝”。珠碧江河口濕地紅樹林養護工人張平說。

當前,昌江正全力推進“六水共治”攻堅戰,堅持陸海統籌,協同推進陸域和海洋水生態環境保護。未來昌江將用五年的時間構建珠碧江河口濕地紅樹林景觀,恢復紅樹林濕地生態系統,提高區域內珠碧江河口紅樹林濕地生物多樣性,改善河口濕地生態環境與水質,為鳥類等海洋生物提供適宜的生存場所。同時,利用紅樹林及珠碧江河口的景觀進行開展科普宣教活動,增進公眾對紅樹林濕地的認識和了解,保護海洋生態環境。

“改善海邊的這個生態環境,產生一定的生態效應。也可以成立一些科研的基地,用於研究和以后的開發和保護”。縣資規局生態修復室主任周萌萌說。

(來源:昌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