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儋州:超額完成2021年生豬生產任務

2022年02月21日15:50 |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市農業農村局採訪獲悉,2021年全市生豬存欄量約56.9萬頭,生豬出欄量約74.1萬頭,均超額完成省農業農村廳下達生豬生產任務。

據悉,儋州市作為海南省生豬養殖大市和生豬調出大市,2021年省農業農村廳下達儋州生豬存欄量任務50萬頭、出欄量任務72萬頭。今年來,儋州緊盯目標任務,採取了有力工作舉措積極推動生豬穩產保供工作,有力促進了生豬產業轉型升級。

據了解,為做好生豬生產,儋州充分利用生豬恢復生產簡化項目用地審批等有利政策,先后引進了羅牛山、溫氏等大型企業落戶,有力推動生豬產業向標准化、規模化、集約化發展。截至目前,海南農墾畜牧集團有限公司30萬頭全產業鏈項目的兩個種豬場和四個育肥豬場建成投產,目前存欄約10萬頭﹔羅牛山儋州樂滿20萬頭生豬項目已建成投產,目前存欄約11萬頭﹔海南溫氏禽畜有限公司雅星20萬頭種豬場項目已建成投產,目前存欄約1.5萬頭﹔羅牛山儋州樂賀40萬頭生豬、大講20萬頭生豬等項目正在抓緊建設,預計2022年底部分項目完工投產。

儋州還通過“公司+農戶”合作模式幫助養殖戶增強養殖信心,鼓勵養殖企業對農戶養殖場進行生物安全防控改造,加裝防護欄、防鼠網等生物安全設施,派出專家指導農戶做好生物安全防控工作,生物安全改造費用採取一次性補貼或分期返還的模式返給養殖戶,進一步減輕養殖戶經濟負擔﹔對農戶養殖生豬採取“保底+分成”模式進行分紅,若養殖生豬發生疫病被扑殺,養殖企業則按照養殖天數給予農戶發放工資,養殖風險全部由公司承擔。同時,大力推廣能繁母豬、生豬保險力度,消除養殖企業(農戶)復養風險。

此外,儋州結合實際情況,出台制定了年度防疫工作方案,市政府和農業農村部門、屬地鎮政府、養殖企業分別簽訂防疫工作責任狀,明確工作職責,逐級壓實防疫責任,形成一級抓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的責任體系。市農業農村局指導各有關防控責任單位全力以赴做好豬瘟及其他動物疫病的防范工作,全年累計免疫豬口蹄疫88.62萬頭,牛口蹄疫6.39萬頭,羊口蹄疫7.48萬隻,小反芻獸疫7.16萬、禽流感833.32萬,免疫率全部達到100%。按照防控要求,嚴格落實屠宰場“豬瘟自檢和官方獸醫派駐”兩項管理制度,市農業農村部門會同市動物衛生監察大隊做好動物檢疫工作,目前全市的檢疫申報工作正常運行管理,檢疫合格証明電子出証100%。

(來源:儋州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