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儋州修復鬆濤灌區鬆林嶺分干渠 活水潤心田

2022年02月24日14:55 |
小字號

在洋浦三都區漾月村委會,村民李賢堅承包一片山塘用於養魚。由於水源不足,山塘大多時候僅有一米多的水深,隻能投放5萬多尾魚。今年年初,隨著一渠清泉的注入,魚塘的水一下子漲到了4米多。看到這“突如其來”的豐沛水源,李賢堅將養殖數量增加到了10多萬尾。“以前由於水源少,養的魚也不多,現在水量大了,環境也好了,我擴大了養殖規模,今年我打算在魚塘周圍再搞農家樂。”2月10日,李賢堅高興地說。

李賢堅的水產養殖規模的擴大得益於鬆濤灌區儋州鬆林嶺分干渠順利疏通。該干渠總長71.5公裡,灌溉儋州市那大、東成、光村、木棠、峨蔓五鎮以及洋浦三都區。由於該渠道三都段年久失修、淤積嚴重,滲漏嚴重,導致供水中斷。春節前,市水務局和洋浦管委會共同出資150多萬元,對該渠道開展修復清淤工作,修復水毀渠道8處,渠道清淤45公裡,順利疏通洋浦農業生產“大動脈”。“整條渠道去年就進行了水毀維修和清淤工作,今年1月25日我們放水后順利地把水供到三都區,水源經鬆林嶺分干渠輸送暢通無阻注入洋浦,結束了當地農業生產多年‘靠天吃飯’的歷史。” 市鬆林嶺水利管養所所長符良偉介紹。

洋浦三都區漾月村村民羊智仁對於儋州鬆林嶺分干渠順利疏通感觸頗深,他告訴記者:“一直以來我們村前面田坡都是從事水稻種植,因為缺水不得已隻能承包給別人,現在干渠疏通,我們想繼續種水稻,通過田裡勞作為家庭增加收入。”

洋浦三都區歷來以農業發展為主,大多村民都種植水稻,由於灌溉水源多年得不到保障,稻田已基本棄種。此次鬆林嶺分干渠常態化水源保障,再次燃起村民發展糧食生產的希望。“老百姓看到有水來了特別激動,很多村民謀劃種植水稻,今年,我們會充分發揮渠道的作用,積極引導農民種植糧食,力爭完成今年1000畝的水稻種植。”洋浦三都區辦事處經濟科科長羊基莆說。

今年,儋州將謀劃和推動一批水網基礎設施,從根本上解決西北部地區長期缺水問題。市水務局副局長路要廣表示,圍繞儋州洋浦一體化和“六水共治”兩個目標任務,積極謀劃一批項目,謀劃儋州洋浦水網一體化,重點圍繞治污水,保供水的目標任務,提升儋州洋浦水生態水環境質量,讓全市人民能夠喝上鬆濤水。

(來源:儋州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