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昌江海尾鎮:萬畝地瓜迎豐收 村民務工增收忙

2022年02月25日20:01 |
小字號

近年來,昌江海尾鎮因地制宜,引進龍頭企業大力發展地瓜種植,打造特色地瓜品牌。連日來,海尾鎮的萬畝地瓜迎來了豐收,陸續開挖上市,十多家企業招收了不少當地村民到地瓜基地裡務工。企業有了利潤,村民們也有了固定收入,大家喜笑顏開。

村民喜獲豐收笑開顏。馮定坤攝

2月23日一早,海尾鎮沙地村村民曾義秋便來到當地的一處地瓜種植基地,開始一天的地瓜分揀、裝箱工作。和她一起的還有村裡的19位村民。曾義秋說:“每天過來挖地瓜。地瓜品質好、行情好的話,每天可以得100多元到200元,行情不好的時候每天也有100多元。”

連日來,海尾鎮多個地瓜基地都迎來了收獲高峰期,地瓜將一直採收到5月份。這些天,曾義秋便穿梭在各個地瓜基地忙著分揀、裝箱,平時她還負責包工,帶領當地村民一起忙碌。相比以前在家務農,現在多了一份固定收入。

村民們在基地忙碌。馮定坤攝

同樣在地瓜基地裡務工的還有沙地村村民桂良科。過去在外省打工,桂良科與家人長期分居兩地。借助家鄉發展地瓜產業的東風,他選擇回到村裡,在地瓜基地裡當起了管理員,每個月有固定工資,地瓜採收后還有分紅。他說:“現在在瓜地務工,有了穩定收入,還可以和家人在一起,比在外面漂流好多了。”

據了解,海尾鎮獨特的沙壤土和氣候條件適宜地瓜種植生長,市場前景廣闊。為此,多家龍頭企業紛紛來到這裡發展地瓜種植產業,目前種植的有高系14號、小香薯、西瓜紅、安納芋紅薯等多個品種,主要銷往廣州、中山等地。

海尾鎮沙地村地瓜基地負責人梁偉軍說:“大概在4、5年前我們就到昌江這邊來種植地瓜,主要是看中昌江的氣候,冬天晝夜溫差大,對地瓜的生長會比較好,這邊的土地性質也比較適合種地瓜。”

據介紹,目前,海尾鎮共種植1.7萬多畝地瓜,預計今年上半年產量約4590萬斤。當前市場價為每斤3元左右,產值可達1.37億元。

海尾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王思平說:“企業有十多家,每天大約雇用400人左右。現在我們的農民工回到‘家門口’自己打工,經濟收入很可觀。”

(昌江縣融媒體中心 馮定坤 吉雄 李宗諭)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