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中審批服務首推“信用+免審+N”模式 助力優化營商環境

2022年02月26日10:44 |
小字號

“我只是說了要辦理事項的情況,提交了必要材料,這邊的工作人員就幫我把表格都填好,然后我在信用承諾書上簽字確認,10分鐘就拿到了批復,這就是瓊中速度啊!”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灣嶺學校學生宿舍項目負責人張先生激動地說。

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灣嶺學校學生宿舍項目是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行政審批服務局跟蹤服務的重點項目之一,窗口人員通過信用中國網站查詢該單位無不良信用記錄后,立即為其啟動“信用+免審”“信用+綠色通道”信用審批程序,通過全程幫辦代辦、整合優化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限等協助其“快馬加鞭”辦理相關業務。

同樣體驗到“信用+免審”“信用+綠色通道”審批服務的不只是張先生,為進一步做好護士執業資格延續工作,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行政審批服務局文教衛審批室謀劃在前,通過護士執業注冊聯網管理系統做定期篩查,提前通知護士執業資格即將到期的護士辦理延續手續,鄭女士就是其中一名護士。“我的護士執業資格証3月就到期了,多虧審批局工作人員提醒我來換証,我要為他們的貼心服務點贊!”鄭女士談到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行政審批服務局工作人員時贊不絕口。“護士執業注冊有效期為5年,有效期屆滿需要繼續執業的,應當在有效期屆滿前30日向審批部門申請延續注冊。如到期未延續,手續極其麻煩,必須先注銷然后重新再注冊。考慮到護士執業注冊有效期較長不容易記住的特點,以及護士工作比較繁忙的工作性質,我們主動出擊,對資格証次月到期的護士提供溫馨提示,讓護士們根據自己的時間安排及時到我局辦理延續”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行政審批服務局文教衛審批室副主任黃泉介紹到。在辦理過程中,鄭女士了解到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行政審批服務局創新推出的“信用+免審”系列服務模式,經鄭女士同意,窗口人員立即啟動“信用+免審”信用審批程序,20分鐘內即完成護士執業注冊延續手續,真正實現“信用審批,承諾即批”。

享受到“信用+告知承諾制”審批服務還有辦理林草種子生產經營許可証的龍先生。“我還是第一次辦理林草種子生產經營許可,設施設備清單是什麼我都不知道,審批局的工作人員就一項一項確認,幫我把清單做出來,還當場就出証了,他們的服務太周到啦!”這是海南豐和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龍先生到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行政審批服務局農林水利綜合窗口辦理林草種子生產經營許可証享受到的“信用+告知承諾制”審批服務,通過當場受理、材料形式審查、免於現場踏勘等,當場為龍先生辦結出証,將原需7個工作日才能辦結的事項,當天即可出証,壓縮6個工作日。

張先生、鄭女士、龍先生的驚喜體驗,得益於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行政審批服務局在全省率先創新推出的“信用+免審”系列服務改革。據了解,為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完善守信激勵機制建設,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行政審批服務局將信用信息、信用承諾嵌入審批流程,建立“信用有價,守信有益”的“信用+免審”系列審批服務工作機制,創新推出“信用+免審”“信用+秒批”“信用+容缺受理”“信用+告知承諾制”“信用+五個一服務”“信用+綠色通道”等信用審批新模式,對信用狀況不同的申請人實行差別化審批服務。據悉,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行政審批服務局首批推出涵蓋工程項目、市場監管、農林水利、衛生健康領域等456項“信用+”事項審批服務,其中“信用+免審”事項50項,“信用+秒批”事項56項,“信用+容缺受理”事項128項,“信用+告知承諾制”事項123項,“信用+五個一服務”事項99項。“下一步,我局將繼續擴大‘信用+免審’系列審批事項的覆蓋面,以信用推進減材料、減時限、減流程、減跑動,進一步提高企業群眾的便利度和獲得感,推動“信用+”審批服務實現“極簡辦、極速辦、極優辦”,打造誠實守信的社會環境和優質的營商環境。”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行政審批服務局黨組書記、局長何潔賢說道。(圖文: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行政審批服務局)

(責編:劉陽陽、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