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昌江:鄉間木棉火紅 村民日子紅火

記者 劉婧姝 特約記者 黃兆雪
2022年02月28日10:04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在烏烈鎮峨港村,進村的道路兩旁種著成排的木棉樹。

  游客在昌江七叉鎮尼下村碼頭體驗竹竿舞。

  在昌江七叉鎮寶山梯田木棉觀景區,附近村民拿出自家農產品售賣。 本組圖片均由昌江融媒體中心供圖

  二月春來早,恰是木棉花開好時節。近年來,昌江黎族自治縣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擺在優先位置,充分利用境內木棉樹這一特色資源,以黨建引領,創新“黨建+旅游”模式,將“春賞木棉紅”旅游培育成為昌江全域旅游的增長點,讓當地的老百姓吃上“旅游飯”,一朵朵鮮艷的木棉花,成為助農增收的“致富花”。

  昌江黎族自治縣委書記陳儒茂表示,昌江旅游資源豐富,生態稟賦良好,該縣將不斷高標准謀劃中國“醉美”木棉小眾精品旅游IP,升級規劃建設,打造更多優質旅游產品,為昌江實現綠色可持續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

  旅游新地標

  火紅木棉綻放,游客紛至沓來

  打造木棉旅游新地標,是昌江發展木棉紅旅游的新思路。每到2月份,昌江烏烈鎮峨港、白石、烏烈等村庄約6萬株木棉紛紛綻放,以最美的姿態吸引游客到來。

  在烏烈鎮峨港村,進村的道路兩旁種植著成排的木棉樹,火紅的木棉花開得明艷而熱烈,游客紛紛駐足“打卡”。“每年我都會和家人朋友到烏烈鎮賞木棉,尤其是峨港村前的這條‘木棉大道’,讓人流連忘返。”游客王蘇雲說。

  木棉花除了具有觀賞價值,更是峨港村黨員干部心中的“英雄花”。今年2月初,在木棉花盛開之際,峨港村舉行黨員宣誓儀式,鮮紅的木棉與黨旗遙相呼應,激勵著黨員干部投身到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大潮中。

  “我們將堅持黨員打頭陣、群眾嘗果實,以黨建為引領,將峨港村打造成木棉旅游新地標。”峨港村黨總支書記符升鑫說,本著從美化村庄環境出發,該村2012年在村道兩旁種下木棉花,但隨著昌江木棉紅旅游的知名度不斷提升,來峨港村賞木棉的游客也越來越多。

  “接下來,烏烈鎮將以木棉花旅游為契機,發動農戶銷售椰子、玉米等,同時大力推廣烏烈羊、道隆閹雞等特色農產品,助農增收。”烏烈鎮黨委宣傳委員李敏說。

  走向“網紅村”

  突出黨建引領,豐富旅游業態

  2月22日,海南日報記者走進排岸村看到,村道兩旁的路燈整齊排列,大型停車場、公共衛生間、文化廣場、民族文化館、游客服務中心等旅游設施一應俱全,水田裡,嫩綠的禾苗與盛開的木棉花交相輝映,木棧道蜿蜒其間,宛如一幅美麗的田園畫卷。

  “這都離不開基層黨組織的帶頭作用,通過把村民組織起來,借助木棉紅旅游,鄉村建設得越來越好。”排岸村駐村第一書記謝璨澤介紹,村內建有木棉觀景棧道1.6公裡,還以“企業+農戶”的方式運營排岸風情民宿,鄉村旅游品牌逐漸打響。

  為適應旅游發展,排岸村黨支部牽頭,發動村民拿出自家農產品、黎錦等進行售賣,讓旅游發展的意識在村民心中落地生根,實實在在吃上旅游飯。

  “今年首次開放聖女果園讓游客體驗採摘,聖女果可賣到7元1斤,每天有300元左右的收入。”排岸村村民何德平喜滋滋地說,除了聖女果,他還賣椰子、雞蛋、玉米等,從春節到現在,收入超萬元。據了解,截至目前,排岸村20家攤位實現銷售額約15萬元,村民的腰包越來越鼓。

  近年來,排岸村立足木棉花與民族特色文化資源優勢,突出黨建引領,推動基礎設施建設,豐富村內旅游業態,不僅在2019年實現全村脫貧,還獲得“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國家森林鄉村”等榮譽,實現貧困村向木棉旅游“網紅村”的轉變。

  叉河鎮有關負責人表示,叉河鎮將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將排岸村按照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建設的“六位一體”的發展理念進行打造,結合鄉村振興和美麗鄉村建設要求,加大旅游基礎設施投入,不斷增強“春賞木棉紅”旅游的吸引力,推動農業產業與旅游發展深度融合。

  日子有奔頭

  依托“致富花”,村民吃上“旅游飯”

  2月20日,七叉鎮尼下村碼頭人頭攢動,游客排隊等候游船去欣賞兩岸木棉美景。而岸上,美麗鄉村生活節活動正熱烈進行,美妙的黎族情歌對唱唱出了人們心中的喜悅,伴隨著歡快的竹竿舞,呈現出一片喜慶祥和的景象。

  “這裡的民族風情濃郁,火紅的木棉花和昌化江兩岸美麗的風景,實在是太美了。”來自湖南的游客王婉玉說,欣賞完美景,還能到路邊小攤上品嘗當地特色小吃。

  游客因木棉雲集,周邊村民在當地政府的引導下,在觀景點擺起小攤,糯米酒、酸豆等特色農副產品紛紛亮相,吸引眾多游客購買。村民在家門口就吃上“旅游飯”,日子越過越有奔頭。

  “我家釀的糯米酒很受歡迎,加上其他農產品的收入,一天能賺500多元。”昌江七叉鎮乙勞村村民符德峻說,每年木棉花開時,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前來游玩,木棉花已經成村裡的“致富花”。

  游客點贊、群眾增收,離不開七叉鎮以黨建引領,提前謀劃,多舉措打造木棉紅旅游品牌,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在七叉鎮各個木棉觀景點,隨處可見黨員堅守崗位,做好交通疏導及疫情防控工作,讓游客有良好的旅游體驗。

  “‘春賞木棉紅’旅游期間,每天安排50余個黨員干部及志願者分布在各觀景點值守,提供擺渡車在各景點間接送游客,給游客提供免費清補涼、茶水服務,全力保障游客出行游玩順暢。”七叉鎮黨委書記文進平說,除了做好服務工作,鎮委鎮政府還設立了100個農特產品銷售攤位,農戶人均收入超萬元。此外,昌化江畔木棉紅碼頭的運營船隻統一交由公司進行規范化管理后,收益大幅增長。僅2月12日當天,景區單日船票售出10萬余元,坐船游覽約3000人次,“春賞木棉紅”旅游紅利越來越惠及更多的村民。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