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澄邁部署“六水共治”攻堅戰工作 謀劃建設智慧水利平台

記者高懿
2022年03月01日08:2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日前,記者從澄邁縣“六水共治”攻堅戰推進會暨總河湖灣長工作部署會上獲悉,未來5年,澄邁將集中力量推進“三覆蓋”“兩轉型”,提高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提質增效覆蓋率、建制鎮污水集中收集處理設施覆蓋率、農村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推進農業種植轉型、畜禽養殖轉型和水產養殖轉型,鞏固提升水環境質量。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在保供水方面,澄邁將持續完善水資源配置體系,保障水源地安全,推進雙水源供水或水廠互聯互通,加快推進城鎮、農村供水一體化建設,並在現有水廠擴容改造與新建規模化水廠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城鎮供水工程覆蓋范圍。加快福山供水廠PPP項目、金安水廠、仁興水廠建設,2022年底前,實現3個新建水廠投產運營。澄邁還將積極探索市場參與機制,通過財政補助、獎勵、貼息等辦法,引導市場主體參與水利建設和運行管護,實現利益捆綁,利用市場經濟規律來實現高效“管水”。

  同時,澄邁將於3月起,實施水源地環境問題銷號制度,實行挂圖作戰,建立整治台賬,整改完成一個,銷號一個。並謀劃建設智慧水利平台,打造水利現代化管理,提高水資源利用率,推動傳統水利向智慧水利轉變。

  此外,澄邁還將進一步把握好河湖灣長制和“六水共治”的關系,把“六水共治”放到河湖灣長制的層面、放到澄邁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上來謀劃和抓好落實。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