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中抽水蓄能電站第一季度上網電量首次突破1億千瓦時大關

2022年03月02日15:25 |
小字號

截至2月28日,南方電網海南瓊中抽水蓄能電站(以下簡稱“海蓄電站”)2022年上網電量累計已達1.072億千瓦時,較去年同期增長了359.49%,這是電站投運以來上網電量首次在第一季度突破1億千瓦時大關。

近年來,海南清潔能源島建設不斷推進,新能源裝機容量逐年提升,高峰時段發電功率已佔到全省統調負荷10%以上。截至2022年2月底,海南全省共有43個集中式新能源場站、6692個分布式光伏電源接入電網,裝機容量分別為1571.1MW、138.2MW。隨著新能源裝機規模的日益壯大,以風電、光伏為主的新能源給電網帶來的波動性、間歇性等特征將更加明顯。作為海南島唯一一座抽水蓄能電站,海蓄電站因啟停靈活而成為保障電力系統調頻、調相、黑啟動等電網操作的優選電源,能夠有效減少大規模新能源裝機對電網帶來的不穩定影響。

“為了提高海南電網電壓穩定、頻率穩定、靜態穩定、小擾動動態穩定、暫態穩定和大擾動動態穩定等電力系統穩定性指標,海南電網電力調度控制中心更加注重發揮抽水蓄能機組的調峰、調頻、調相能力,對抽水蓄能機組使用頻率逐步提升,運用也更加靈活”。海南電網電力調度控制中心自動化科經理陳偉說道。

(圖文:南方電網調峰調頻海蓄公司安監部 朱昊)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