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昌江山竹溝村:“村集體+合作社+村民”發展模式拓寬村民增收渠道

2022年03月02日11:17 |
小字號

為著力實現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石碌鎮山竹溝村把發展集體經濟作為頭等大事,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去年,該村通過“村集體+合作社+村民”的發展模式,因地制宜發展毛豆產業,拓寬村民增收渠道。

工人們忙著採摘毛豆。符長雨攝

走進石碌鎮山竹溝村黨建示范基地毛豆產業二號地,一片綠油油的毛豆長勢喜人,豐收在望,工人們在基地裡忙著拔株、取豆、裝袋。村民陸志良是該基地的管理員,據他介紹,毛豆的種植周期短、成本低、易管理、經濟效益可觀,從播種到採摘隻需70天的時間,一年可以種植兩造,像這樣的毛豆基地村裡一共有四片。

毛豆喜獲豐收村民笑開顏。符長雨攝

“我種了三、四年毛豆,有一定的種植技術,村委會叫我過來管理,比外面打工好,一個月也有5000塊錢工資,也挺不錯的”。石碌鎮山竹溝村村民陸志良說。

據了解,過去,山竹溝村主要經濟來源是種植水稻、甘蔗等低經濟效益作物。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同時,山竹溝村立足自身優勢,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種植毛豆富民產業,並成立昌江民旺種養專業合作社,通過採取“村集體+合作社+村民”的模式,吸納周邊村民到基地務工,增加村民的經濟收入。

“現在晚上摘毛豆到天亮,有三、四百塊錢,挺好的,也可以過生活”。石碌鎮山竹溝村村民盧金龍說。

據統計,山竹溝村四個毛豆基地目前共種植毛豆600畝,今年2月中旬完成了一號基地60畝的採摘,畝產在1300斤到1600斤,收購價為每斤3.3元,純收入約3萬元。按照今年的市場行情,保守估計村集體有80萬元的純收入。

“之前的村集體產業比較薄弱,我們根據實際情況,選擇了種植毛豆為集體產業,取得了一定收成。在今后還要擴大種植面積,發動村民積極參與進來種植,提高他們的收入”。石碌鎮山竹溝村黨支部書記陸運強說。

(昌江縣融媒體中心 符長雨 吉雄)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