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儋州組織流動新冠疫苗接種隊伍 進村入戶為60歲以上老人免費接種

2022年03月03日14:07 |
小字號

在雅拉農場,醫務人員為60歲以上老人接種新冠疫苗。羊文彪攝

 接種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經濟、最有效的手段。連日來,為做好全市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共筑免疫屏障,儋州市各鎮組織流動疫苗接種隊伍進村入戶為60歲以上老人免費接種新冠疫苗,優化接種服務,送疫苗到家門口,解決接種“最后一公裡”問題。

“醫生,我長期有高血壓,能不能接種新冠疫苗?”“您血壓控制在正常范圍內,是可以接種新冠疫苗的。”2月28日,記者在那大鎮雅拉農場看到,那大鎮衛生院流動疫苗接種隊的醫務人員來到雅拉農場為60歲以上老人接種新冠疫苗。記者發現,該院在人員、物資、藥品等方面做了充足准備,安排的醫務人員經驗豐富,現場做好了應急救護准備,在對接種對象測量血壓、健康詢問、簽署知情同意書后,才進行新冠疫苗接種並嚴格落實留觀觀察要求。

“不花錢打疫苗是多好的事!國家花費大力氣給老百姓提供安全保障,非常感謝黨和政府,也感謝醫務人員來農場給我們接種疫苗,我們不用出遠門就可以接種疫苗,太方便了。”接種現場,在留觀區留觀的梁秀惠說,得知今天可以在雅拉農場接種疫苗的消息后,她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早早就趕到了接種點。

隨后,醫務人員來到雅拉農場榕木隊癱瘓在床的鄭阿公家,與鄭阿公家屬進行溝通,詳細詢問鄭阿公身體狀況、藥物使用情況等。經過身體狀況評估后,醫務人員給鄭阿公接種了疫苗。鄭阿公留觀30分鐘無不良反應后,醫務人員到下一戶接種疫苗,同時還不忘叮囑家屬要多關注老人的情況,如有不適,可將老人送到海南西部中心醫院和市人民醫院就診。

“我爸今年90多歲了,行動不便,醫務人員主動到家裡給他接種疫苗,省去了我們很多麻煩,我們非常感激。”鄭阿公的兒媳婦林秋菊對接種的整個流程非常滿意,還連連稱贊醫務人員的耐心、暖心服務。

那大鎮衛生院公共衛生科副主任唐波告訴記者,該院採取到村(居)委會集中接種和入戶為行動不便的60歲以上老人提供接種服務的方式,將安全、健康送到群眾家。

與之前的新冠疫苗不同,此次60歲以上老人接種的疫苗是單針次的康希諾新冠疫苗,隻需要接種一劑次即可。市疾控中心主任馮元貴介紹,康希諾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相比,在接種方式、年齡范圍、安全性方面都相同,但是僅接種1針。“康希諾疫苗也是很安全的,截至目前,在已接種人群中尚未發生嚴重異常反應。”馮元貴說。

“60歲以上的老人也屬於新冠病毒易感人群,接種疫苗不僅可以有效預防新冠病毒感染,還能顯著降低重症和死亡,是最經濟、最有效的預防措施。”馮元貴呼吁,還沒有接種過新冠疫苗的60歲以上人群,可到就近的疫苗接種點接種疫苗,如果行動不便,有上門提供接種服務需求的,可與所在鎮政府或者鎮衛生院聯系,他們將根據情況,派出流動接種隊上門進行接種。

截至3月1日24時,全市60歲以上人群已有10.89萬人接種疫苗,其中2859人接種康希諾新冠疫苗。(儋州融媒全媒體 記者符武月)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