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澄邁建成21個節水型小區 將生活污水變廢為寶

記者 高懿
2022年03月04日10:05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喝”下污水可循環 吐出清流能養魚

“我們小區的噴泉好看吧,這是將生活污水和雨水循環處理后的結果,而且一點異味也沒有,池塘裡還有好多條錦鯉,既美觀又環保。”3月3日,家住澄邁縣老城鎮碧海金珠花園小區居民陳格珊告訴記者,今年是她入住該小區的第四年,每當天空放晴時,景觀池就會化身節水“擔當”。

記者看到,上通下達的污水收集管道遍布小區,集中至地下的污水處理設備進行統一處理。“水資源是寶貴的,我們在兼顧環保和綠化的前提下,將原本流入下水道的雨水和生活污水,經過統一的收集存儲,轉換成可用於小區綠化的灌溉用水。”該小區物業總經理史源波告訴記者,與此同時,小區內綠植灌溉噴頭均採用地插全圓旋轉微噴頭,微噴灌溉范圍較常規噴頭范圍更廣,用水更少,人工更省。據悉,該污水處理設備日均可處理350立方米的生活污水與雨水。

設備建起來,運營維護離不開人,王略作為該小區工程主管,確保設備的正常運行是他每天的工作。“現在還好些,夏季時溫度高,小區裡綠化樹樹枝干枯,養護又是一筆支出。”王略說,這套水循環系統的使用,既解決了物業管理經濟上的壓力,又達到了節約用水的效果,小區、居民都受益,通過管網的鋪設,與小區景觀池、綠化灌溉噴頭實現連接,用於小區噴泉用水、綠化灌溉以及道路清潔。

在澄邁縣,像碧海金珠花園這樣的節水型小區共有21個。2020年以來,澄邁縣持續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將綠色發展理念融入節水工作中,將景觀、綠化用水與河流用水的循環系統構筑在一起,同時也讓節約用水的觀念深入人心。

“我一般都用水槽洗菜,有時候水槽用水量大,我就用臉盆把洗第一樣菜的最后一遍水用來洗第二樣菜,這樣就能實現水資源的循環利用。”陳格珊對記者說,自從提出創建節水型社區后,她便從節約每一滴水做起,在生活中處處“抓節水”。

陳格珊今年67歲,是小區的“活躍分子”。居民常念叨的淘米水澆花等節水小常識,她都落到了實處,自家養的13盆盆栽便是靠著淘米水長起來的。“每個家庭,每個人都從點滴做起,環保工作才能朝著健康的方向發展。”在陳格珊的眼裡,小區是個大家庭,她也努力號召周邊的居民共同參與。

抓節水是“六水共治”中的一個重要的環節。對此,澄邁縣創新支持方式,加大資金保障。縣財政局按照水資源費征收使用管理規定,加大對方案中水資源節約、保護和管理工作的資金投入。充分發揮公共財政在節水型社會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建立節水投資穩步增長機制,積極探索“以獎代補”等方式對節水型社會建設工作給予資金補助。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