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樂東公益市場全額補貼蔬菜攤位費 激發菜農商販積極性

記者 周月光 通訊員 邢福特
2022年03月07日08:5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3月6日凌晨4點,在樂東黎族自治縣同心路的農產品公益批發市場,農民蔡和慶用三輪車拉來了兩大筐水芹菜,一進門就被蔬菜商販圍住:“什麼價格?”蔡和慶回道:“4元一把。”不一會兒,蔡和慶的水芹菜就被搶購一空。

蔡和慶是萬沖鎮農民。“聽說縣城賣菜不收費,菜還好賣,去年10月開始,我和老伴整理了半畝多的荒地,種水芹菜、西洋菜、空心菜等,雖然起早摸黑,但每個月能賺2000多元。”他說。

當天凌晨5點,抱由鎮農民邢福美用三輪車拉來兩大袋茄子、兩大袋黃瓜。他給茄子開價3.5元1斤,黃瓜2元1斤。5點半,邢福美還有一袋茄子和半袋黃瓜沒賣出去,但他不著急,“等會去縣城第三農貿市場零售,那裡也不收費”。

邢福美是種菜二十多年的老菜農。他告訴海南日報記者,以前到縣城第一農貿市場賣菜,不僅要繳費,而且很擁擠。后來,他在第一農貿市場路邊賣,煩心事不少。現在好了,政府不僅建了免費的批發市場,還建了免費的零售市場,他的選擇更多了。

為落實省政府“保供穩價”的決策部署,樂東黎族自治縣多措並舉,其中一個重要措施就是建設公益菜市場。

樂東黎族自治縣商務招商局副局長杜志濤說,去年,縣裡投資1000多萬元建成兩個公益市場:一是在縣城外圍的同心路,建成農產品公益批發市場﹔二是在縣城中心,建成第三農貿市場,設立自產自銷區。這兩個地方的菜攤均不收攤位費,大大激發了農民種菜積極性。

在該縣第一農貿市場調查時,有蔬菜商販對記者說,從今年起,他們也不用繳攤位費了。

“為提高蔬菜商販經營積極性,進一步降低交易成本,我們在已有的8個平價菜專區基礎上,從今年開始,對樂東第一農貿市場、第二農貿市場的蔬菜攤位給予攤位費全額補貼,蔬菜商販不用再繳攤位費了。”樂東黎族自治縣政府有關負責人說,縣裡大力建設公益批發市場和公益零售市場,全額補貼蔬菜攤位費,為菜農與商販降低了蔬菜生產和銷售成本,激發了菜農、蔬菜商販的積極性,“種菜農民越來越多,蔬菜商販不斷增加,群眾的‘菜籃子’自然就拎得更穩了。”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