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回家途中遇到老人求救,瓊中這個小伙子的舉動讓人稱贊!

2022年03月07日16:14 |
小字號

如果老人摔倒,你扶不扶?當這個假設性的問題真的在你身邊發生時,你會怎麼做?

近日,海南瓊中一位年輕的小伙子用實際行動給出了答案。3日下午,一位7旬老人因摔倒受傷,在馬路上攔車求救, 和平鎮塹對村的勞壽坤在從營根忙完工作后回家途中看到,立即打120和110救助。

“當摔倒后我就感覺到腳很痛,一下子動不了的那種,我就知道不是骨斷就是骨裂了。”老人在回憶摔倒時說。

據老人回憶,當時他在位於馬路旁邊的檳榔園裡干農活,不小心被草拌倒。摔倒后,因為身上沒有手機打電話求救,而且檳榔園與馬路間是一個有著20多米高的陡坡,嘗試喊話求救,但過往車輛和人難以聽到,走路回家,距離也不近,那也是難上加難,最后,老人隻能抓起一根樹枝當拐杖,忍著痛、冒著汗,拼盡全力慢慢地一步一步往馬路上爬,用了一個多小時才爬上來。 “當時爬上路邊,我看到有車輛開過,就伸手去攔,隻想有人幫忙打電話給120。”

老人說,當時攔好幾輛車都沒人停下來,於是又拄著樹枝慢慢地走到馬路中間,隻想這樣能夠引起過往的車輛和人注意,並給予幫助,期間也有一些車輛開過,但是沒有人停下來幫助他。老人也不因此而放棄,繼續攔車。 下午4點半左右,勞壽坤開車即將經過時,看到老人在前方路中間坐著並伸手攔他的車,勞壽坤低速靠近一看,老人臉色蒼白,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打濕,還粘有泥土,戴草帽,穿水鞋,身旁還有一根樹枝,老人在伸手攔他的車時,嘴巴還在說著什麼。 見狀,勞壽坤立馬把車停靠路邊,下來詢問老人情況。 “我摔倒,腳很痛,幫我打120。”老人看到勞壽坤,吃力地說著。

於是勞壽坤立馬打120和110,之后慢慢的扶著老人走到路邊等待救援,在等待救援過程中,勞壽坤從車上拿水給老人喝,待老人慢慢緩過來時,陪老人聊天,在聊天中老人連聲致謝。“我跟老大爺聊干活兒的事,聊他家裡人,老大爺隻記得他老婆的電話。”勞壽坤說,擔心老人害怕,就陪老人聊天,安慰老人,同時打電話給他老伴。

大概過了10多分鐘,110和120相繼趕到。在幫忙醫護人員一起把老人抬上救護車后,勞壽坤才驅車回家。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勞壽坤笑著說,“每個人都有需要幫助的時候,這只是舉手之勞”。

我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助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中,隻要人人都樂於助人、人人都做個文明人、人人都獻出一點愛,我們的城市才會變得更加的文明、更加的美麗、更加的和諧。

(瓊中融媒體中心 王麗娟 彭彬彬)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