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儋州白馬井鎮600畝紅蜜薯5月可開挖 預計總收入超600萬元

2022年03月13日19:30 |
小字號

白馬井鎮竹古村紅蜜薯種植基地(航拍圖)。羊文彪攝

3月8日,記者在儋州白馬井鎮竹古村紅蜜薯種植基地看到,成片種植的紅蜜薯苗長勢良好,蔚為壯觀。據了解,近年來,該鎮積極調整農業產業結構,依托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積極探索促進農民增收的有效途徑,主動對接企業,盤活撂荒地,發展福建紅蜜薯種植產業,提高土地利用率,帶動當地群眾就業,促進群眾增收,推進鄉村振興。

“紅蜜薯適合在20℃至30℃的氣溫下種植,海南的冬天非常適合種植紅蜜薯。”白馬井鎮竹古村紅蜜薯種植基地負責人曾漢文告訴記者,經過前期調查研究后,2021年,他向竹古村委會流轉600畝土地用來種植紅蜜薯,於當年11月份開始種植,預計今年5月可開挖。

土地流轉后村民不僅有租金收入,種植紅蜜薯也需要更多的人手,從平整土地到紅蜜薯的栽種、施肥、除草、開挖等各方面都需要附近村民參與務工,按工種的不同,村民每天還有130元至150元的工資,紅蜜薯的種植,解決了大部分村民就業問題,增加了村民的收入。“用工最多時一天可吸納100人到基地務工,目前共帶動約1800人次務工。”曾漢文介紹。

來自竹古村的村民謝柳英,因年齡較大,外出就業很難找工作。2021年11月,她到紅蜜薯種植基地務工,去年她拿到了6000元的收入。“現在在家門口就有活兒干,工資還是當日結,既能掙錢又能顧家。”說起在家門口就能掙錢,謝柳英很是滿足。

據介紹,紅蜜薯特點是紅皮黃心,以香、甜、糯、可口誘人著稱,市場前景好,預計畝產量5000斤左右,現在市場價每斤2元多,保守估計,總收入預計逾600萬元。

“這批紅蜜薯預計5月可開挖,屆時將吸納周邊村民到基地打零工,增加農民收入。”曾漢文告訴記者,如果今年產量和效益好,下一步將繼續擴大種植規模。同時通過帶動、引導有想法的村民一起種植紅蜜薯,以此帶動村民增收。

白馬井鎮黨委副書記(挂職)、鄉村振興工作隊副隊長王青海告訴記者,發展種植業盤活了農村的很多閑置用地,接下來,他們將繼續給企業提供更多優質的服務,以此帶動周邊農民發展特色種植業,促進當地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儋州融媒全媒體 符武月)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