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三亞市建設崖州灣種子實驗室,推動種業科技創新——

打通產學研 串起價值鏈(兩會后探落實·確保糧食安全③)

記者 趙 鵬 曹文軒
2022年03月17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03月17日 第 10 版

  核心閱讀

  去年以來,海南省三亞市推進崖州灣種子實驗室建設,探索制度創新,完善配套設施,吸引科研人才,為種業科技創新搭建了公共科研平台。下一步,隨著當地知識產權保護不斷加強,產研對接更加順暢,科研人員的創新活力有望得到進一步激發,有力助推種業發展邁上新台階。

  3月的海南省三亞市,春光正好,萬物勃發。

  在崖州灣科技城的種子實驗室裡,先進的測序儀、質譜儀等科研儀器有序擺放,科研人員有條不紊地操作儀器、查記數據、對比分析。“有了這個公共平台,我們可以就地搞研究,不用在北京、三亞之間兩頭跑了。”中國農科院作物科學研究所博士后陳繼林告訴記者,“還能和其他團隊相互交流,高效又便捷。”

  近年來,海南發揮自然區位優勢,立足崖州灣科技城建設種子實驗室,著力推進制度創新,匯聚配套設施和資源,串起了價值鏈,蹚出了一條種業科技創新之路。

  搭建公共平台

  匯聚科研力量

  中國科學院海南種子創新研究院高級實驗師趙顯峰是個老“南繁人”。在崖州灣種子實驗室,他給記者看了一張60多年前的老照片:科研人員躬著身,背著大麻袋,踏上返程之路。

  “以前這裡沒有公共科研平台,科研人員隻能趕回原省份單位做基礎研究。現在種子實驗室裡四季恆溫、高端設備齊全,科研人員不用來回奔波,交流合作也更方便了。”趙顯峰感慨。

  憑借良好的光熱條件,海南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逐漸發展成為全國育種基地。據統計,每年有29個省份超過700家育、繁、推相關單位的上萬名科技人員,來到海南開展種子繁育工作,累計超過2萬個主要農作物新品種通過南繁加代、繁育,佔全國育成新品種七成以上。

  人雖多,但由於缺少統一的科研平台,大多各自為戰、獨立研究,免不了重復勞動,導致效率不高。“在這樣的情況下,南繁只是個承載科研勞作的基地,卻難以進一步發展成服務國家戰略的種子資源庫、科研數據谷。”崖州灣種子實驗室合作交流部負責人夏勉說。

  2021年5月12日,海南以打一場科技翻身仗的決心,正式成立崖州灣種子實驗室。作為科技城的重要組成部分,實驗室的主要功能是育種創新、監管服務、合作交流。“重點之一就是以此為公共科研平台,實現育種聯合攻關。”夏勉說。

  到今年3月,種子實驗室已建成精准設計育種中心、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設施等10個公共性、開放性科研平台,總面積超過24萬平方米﹔進駐40個團隊、750名科研人員,研究生1158名、博士后56名﹔引入中國科學院、中國農科院、中種集團、先正達集團等20家高校、科研機構、種企作為理事單位。

  張榜聯合攻關

  激發創新活力

  種子實驗室成立不到一年,海南省科技廳已撥付專項資金為實驗室配備了2762台(套)科研儀器設備。硬件條件得到改善的同時,軟件能力如何實現升級?

  2021年11月29日,一場由種子實驗室組織的現場比試在崖州灣科技城舉行。比試重點圍繞種子產業鏈關鍵核心技術的9個研究方向79個重大攻關項目,公開張榜﹔邀請科研團隊前來攻關,揭榜團隊項目責任人簽署“軍令狀”﹔按照人員投入、經費投入、實現路徑3種方案進行獎勵。

  中國農科院水稻分子設計與應用團隊研究員王文生參與了兩個揭榜項目。按照種子實驗室的方案,課題負責人自主組建研究團隊,一對一簽訂責任書,確保落實每年的考核指標。王文生所在的團隊一共十幾人,成員主要來自中國科學院和中國農科院,每人各有分工。“以成果為導向,讓能者脫穎而出,現在團隊成員都干勁十足。”王文生說。

  創新能力的爆發,須靠創新制度支撐。

  早在2021年6月,海南省科技廳、財政廳聯合出台了《海南省科技項目揭榜挂帥制實施方案》。根據方案,揭榜挂帥制項目分為技術攻關和成果轉化兩類。前者,由企業或政府部門提出技術需求,省內外科研機構進行揭榜攻關﹔后者,由省內外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科研院校提出轉化需求,省內企業進行揭榜轉化。兩種方法都是為了最大限度激活科技人員的創新活力和創新效率。

  據了解,自種子實驗室發布首批項目征集令后,國內外科研團隊已累計提交109個揭榜申請,其中30%的申請者為頂尖實驗室團隊人員。“雜交水稻雙季畝產3000斤”“抗草地貪夜蛾”“耐除草劑玉米”等項目,目前都已取得初步成果。

  此外,在崖州灣科技城的支持下,種子實驗室依托平台的產學研聯動優勢,吸引社會資本參與科技創新。目前,種子實驗室已與華大基因、未米公司等企業在生物信息和測序服務、設備運維和人員培訓等方面開展合作。

  保護知識產權

  鼓勵公平競爭

  2021年10月29日,海南自由貿易港知識產權法院在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知識產權特區審判庭宣判一起侵權糾紛案,判定了被告人侵害植物新品種權行為,吸引了不少人關注。海南自由貿易港知識產權法院是繼北京、上海、廣州后設立的全國第四個知識產權專門法院,這起糾紛案也是法院成立后受理的首起植物新品種權糾紛案件。

  過去,各家科研機構的試驗田相互毗鄰,授粉時節,種業權屬之爭時有發生。侵權問題曾一度困擾南繁。

  “我們實驗室引進了MNP(多核苷酸多態性)分子鑒定技術,相當於給每一粒種子發放了一張‘身份証’。”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自貿港創新合作處(知識產權辦公室)負責人陳浩介紹。2021年3月,農業農村部科技發展中心與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正式合作共建崖州灣分子檢測實驗室,作為種子實驗室的配套項目,引入的便是科技發展中心與江漢大學共同發明的MNP分子鑒定技術。

  “下一步,崖州灣科技城將加快創設知識產權特區,探索知識產權保護制度集成創新,保護實驗室科研人員的積極性,營造鼓勵創新和公平競爭的良好環境。”陳浩說。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