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中:疫情防控中的“偵察兵”

2022年03月17日16:52 |
小字號

在此次瓊中新冠疫情防控中,有這樣一個特殊群體,打電話、看監控、排查風險點......馬不停蹄地奔跑在流調第一線,他們不是警察,卻一直在“破案”,成為阻止疫情蔓延的“一線偵察兵”。

“您好,我是疫情防控指揮部......耽誤您一些時間,向您了解一下情況,希望您配合。”海南省疾控中心派出的省縣聯合流調二組組長潘碧雨正在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疾控中心五樓做流調工作。

“您這段時間去了哪些地方?”“什麼時候去的?”“在那裡停留了多久?”“有接觸什麼人嗎?”“是否有規范佩戴口罩?”她耐心地與調查對象慢慢溝通著。

隨著流調工作的深入,桌子上一張張流調信息的空白之處,漸漸被填滿。其實,看似簡單的工作,做起來並不輕鬆,因為稍微的疏忽,就可能錯過重要信息,甚至會影響整個疫情防控局面。

“您別著急,慢慢想,您現在提供的信息對我們很重要。”電話中,潘碧雨盡量將信息完善地更詳細、更全面,當遇到接受流調的人腦子一片空白時,還要及時進行安慰,幫助被調查人員盡可能的回憶。

“不分晝夜工作,是流調人員疫情防控中的工作狀態”潘碧雨說道。

據記者了解到,流調人員會優先進行無接觸式的流調,如通過電話、視頻、微信等方式,但如果以上方式無法獲取到流調核心信息,或者調查對象不配合的情況下,會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進行面對面流調。對密接個人的流調內容包括個人基本情況、新冠疫苗接種史、一定時期內的活動軌跡,在哪些場合接觸了哪些人,是否有做好個人防護,規范佩戴口罩。緊接著在和公安、工信部門聯合到達風險點,通過現場訪問及查看監控等方式進一步核實和追蹤與其關聯的次密接。此外,還要對每一個密接的流調報告匯總,整合進行綜合分析,梳理其中的關聯性。

流調,全稱為流行病學調查。做好流調溯源,是阻斷疫情傳播鏈條的關鍵,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環,為疫情研判、風險評估採取更有效更精准地防控措施提供主要依據。

人們關注的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數據背后,便是像潘碧雨這樣的流調人員們晝夜不停忙碌地最終呈現。

“我們流調人員每天工作都會持續到凌晨兩三點鐘甚至通宵達旦,在每對一個密接做完流調后,都需要形成流調報告。”潘碧雨告訴記者。

信息流調工作是一條隱形的“戰線”,或許,很多人都不知道這一群流調人員的存在,但他們也是奮戰在疫情前線的主角,用堅守阻止著疫情進一步蔓延。

潘碧雨說:“通過參與電話流調工作,更加體會到疫情防控工作任重道遠,更感覺到疫情防控各條戰線人員的不容易。同時,也希望廣大群眾們接到流調電話后,能相互理解並耐心配合,如實告知個人詳細軌跡,因為隻有大家的配合,才能夠節省時間,這也是在為疫情防控添磚加瓦”。

(圖文:瓊中融媒體中心 劉曉倩)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