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中長征鎮南什村讓閑置資源“活”起來

記者 李夢瑤
2022年03月18日09:0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撂荒地成了“聚寶盆”

眼下正是春耕春收時,位於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長征鎮南什村的田洋間,紫盈盈的茄子、紅艷艷的朝天椒與綠油油的茭白苗相互映襯,構成一幅多彩田園風景畫。

“忙!”幾天前,南什村致富帶頭人、瓊中驍勇裕財種養殖農民合作社社長王必財剛剛採收完一批朝天椒,按照6元/斤的市場價,畝產值可達2.4萬元。

可就是這麼一片“土裡刨金”的耕地,一年前卻是雜草叢生。“南什村地處偏僻,村民們不敢隨便發展新產業,一般多種植水稻,但又基本不掙錢,久而久之干脆棄耕。”王必財說,再加上這幾年村裡年輕勞動力紛紛外出務工,拋荒棄耕的現象更是屢見不鮮。

去年6月,省裡新選派的駐村第一書記崔森和鄉村振興工作隊員們到任,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對南什村的撂荒地進行“地毯式”摸排登記。經統計,全村共有近500畝,涉及214戶。

“鄉村振興要靠產業,有產業才能增收。”崔森打定主意要讓這些撂荒地重煥生機,在了解到村民們復耕積極性並不高后,決定另辟蹊徑——將撂荒地整合流轉實行連片開發,按照“村集體+合作社+公司+農戶”的模式,打造產業發展基地。

一場村黨支部會議后,村“兩委”干部、駐村干部們行動起來,挨家挨戶上門走訪。不到兩周,南什村便有36戶農戶在土地經營權流轉協議上摁下手印,整合撂荒地約200畝。

村民王將偉將自家7畝撂荒地流轉至村集體領辦的合作社,每年可領土地流轉費3500元。“原本隻想拿租金掙快錢,沒想到還能在家門口務工。”這不,見合作社要發展朝天椒種植產業,他當即報名參與耕種、管護,1天能掙170元工錢。

“我們引進優質企業提供技術支持、銷售渠道,聘請村裡的致富帶頭人負責合作社的日常管理,農戶隻管種,沒有后顧之憂。”崔森說,不止是朝天椒,經過村“兩委”干部、駐村干部的多方調研“取經”,南什村又陸續在平整后的耕地上種下茄子、百香果,截至目前已分別完成兩輪採收,產值逾百萬元。

昔日撂荒地,如今成了致富田,這讓觀望中的其他村民也紛紛選擇將自家的撂荒地流轉出來。水田、旱田、坡地……按照土地資源的不同類型,南什村因地制宜、宜種則種、宜養則養,陸續引進茭白種植、生豬養殖、淡水魚養殖等產業,通過“多條腿”走路將全村近500畝撂荒地徹底盤活。

眼看南什村產業發展如火如荼,駐村干部又將目光瞄向了村裡的其他閑置資產。“村裡有一處荒廢的教學點,完全可以將這些閑置平房改造成民宿。”崔森說,依托村庄附近的瀑布、溫泉等旅游資源,如今南什村正計劃發展集採摘、餐飲、住宿為一體的鄉村旅游,“如果村民願意,到時候還可以成立商演團隊、辦農家樂、賣特產,自己當老板掙錢。”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