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細化制度設計 優化營商環境
海南扎實推進自貿港建設

記者趙鵬、孫海天
2022年03月20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0日 第 01 版)

近日,海南省東方市八所港通關放行了一批進口的生產設備——這是東方市首票享受自貿港自用生產設備“零關稅”政策的貨物。隨著海南自貿港政策不斷擴大測試范圍,正在全面啟動的全島封關運作邁出堅實步伐。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提出,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的海關監管特殊區域。全島封關運作是海南自貿港建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系統工程,是全面實現“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島內自由”貨物進出口管理制度的標志。

海南將全島封關運作作為重點工作,成立以省長為組長的推進全島封關准備工作專班,與海關總署建立了省署會商機制,首批梳理出58個封關運作項目,任務分解到季度、細化到月度,確保不折不扣落實。

海南配套制定首批15件自由貿易港法規,同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2021年全省新增市場主體49.77萬戶。目前55.6%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不見面審批”,30個涉及多部門且相互關聯的事項實現“一次告知、一套材料、一次申請、一套流程”,1038個政務事項實現“跨省通辦”,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1天﹔海南財金集團有限公司與海南自貿港建設投資基金日前正式設立,以撬動更多社會資本支持自貿港建設。

目前,海南已成功發布我國首張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推出全國最短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制度試點擴展至海口兩個綜合保稅區。《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南自由貿易港法》去年6月10日公布實施以來,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貿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金融改革開放意見等150多項政策相繼落地。

特別是洋浦經濟開發區,作為海南自貿港的“樣板間”,將落實自貿港各項政策轉化為自身發展優勢,去年新增市場主體2.3萬戶,同比增長85%以上,推動43家企業取得“零關稅”資格﹔自貿港“國際船籍港”政策出台以來,洋浦港國際船舶已達30艘﹔開發區去年生產總值同比增長34%,營業收入超5000億元,領跑全省11個重點園區。

國家發展改革委已委托專家評估組對海南首批58個封關運作項目進行全面評估。其中,海口美蘭機場對外開放口岸查驗設施和“二線口岸”、美蘭機場國際郵件快件監管中心、海口空港綜合保稅區監管設施、航空郵件快件監管中心等部分已經確定的重點項目已啟動建設。

此外,今年海南還將重點圍繞8個“一線口岸”、10個“二線口岸”和64個非設關地綜合執法點,全面加快基礎設施建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0日 第 01 版)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