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儋州7000多名適齡女生將免費接種HPV疫苗

2022年03月21日14:41 |
小字號

今年,海南省委、省政府把適齡女生HPV疫苗接種項目列入為民辦實事重點工作,儋州也把適齡女生HPV疫苗接種項目納入為民辦實事事項。3月18日,記者從儋州適齡女生HPV疫苗接種項目啟動會獲悉,該項目將為全市7000多名適齡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以期通過項目實施,有效降低宮頸癌發生風險,提升女性健康水平。

項目接種對象為儋州13周歲至14周歲半(2007年9月1日至2009年3月1日出生的女生),對有疫苗接種禁忌的女生或已接種過HPV疫苗的女生不列入接種范圍。2022年全市擬接種適齡女生7000多人,共涉及71所中小學校。

該項目使用國產2價HPV疫苗,由市疾控中心統一組織採購、分發,按照“知情同意、自願免費”實施接種。對該項目接種對象,國產2價HPV疫苗採用“0—6”兩劑次免疫程序,即第1劑次接種滿6個月后再接種第2劑次,確保15周歲前完成兩針次接種。

據悉,疫苗接種採取統一組織、預約登記、集中接種的方式,由市教育局統一組織各學校符合免費接種范圍的學生進行摸底登記。市教育局將協調學校加強與所在地接種單位的溝通對接,及時妥善安排好目標人群的摸底登記和宣傳發動工作。

此次接種,各學校以班級為單位提供在校適齡接種對象名單,填寫“海南省適齡女生HPV疫苗接種摸底登記與接種記錄表”中摸底登記部分,根據市衛健委要求時限提交摸底登記與接種記錄表電子版和PDF版給所在地定點免費HPV疫苗接種單位,並預約本校學生集中接種時間段。接種單位根據年齡和HPV疫苗接種史核查確認接種對象,確定接種時間安排,填寫“預防接種通知書”,連同“致家長的一封信”和“2價HPV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一並交由學校發放給學生或學生家長,通知接種的時間和地點,告知接種時需攜帶預防接種通知書、知情同意書、身份証(或戶口登記簿)等個人相關証明材料。家長不同意接種的,在知情同意書簽字后由學校統一收集交預防接種單位。不在校的適齡接種對象,由其所在地街道、鎮政府組織摸底和預約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該項目要求各劑次選擇使用同一廠家生產疫苗完成全程接種。暫不建議全程接種國產2價HPV疫苗后再接種其他HPV疫苗。如受種者在相近時間內還需接種其他疫苗,應確保與HPV疫苗接種間隔14天以上,同時要優先保障國家免疫規劃疫苗和新冠疫苗的接種。

(來源:儋州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