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首座深遠海智能養殖旅游平台投用 助力“海上糧倉”建設

周月光
2022年03月25日08:0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南首座深遠海智能養殖旅游平台投用

3月24日,在龍棲灣國家級現代智慧海洋牧場投用的“普盛海洋牧場1號”。 本報記者 周月光 攝

3月24日,海南首座深遠海智能養殖旅游平台“普盛海洋牧場1號”在樂東黎族自治縣龍棲灣國家級現代智慧海洋牧場投用,將助力海南“海上糧倉”建設,同時打造海南自貿港海上旅游新業態。

當天中午,長86米、寬30米、高18米的“龐然大物”被駁船緩緩拖入龍棲灣,由海南普盛海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投資、中國科學院廣州能源研究所研發設計、廣船國際建造的“普盛海洋牧場1號”正式投用,其搭載的智能漁業養殖系統具備自動投餌、魚群監控、水質監測等現代化漁業生產功能,將為海洋牧場提供“智慧大腦”。

據介紹,“普盛海洋牧場1號”還配備海水淡化、污水處理、倉儲空間、休閑餐廳等生活設施,採用光伏等清潔能源供電實現能源自給自足,通過四角錨泊無懼大浪台風,不僅安全可靠,還實現生態循環可持續運營,是集綠色智能裝備、養殖漁場、觀光旅游為一體的現代海洋產業融合基地。

龍棲灣國家級現代智慧海洋牧場由海南普盛海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建設,項目由海域與陸域組成,海域將建設4個智能養殖旅游平台、50個智能養殖網箱等設施,陸域將建設水產品加工廠、海洋養殖科研中心等設施,項目總投資50億元,建成后年產海產品將超過4000萬斤。

該公司董事長紀棖文表示,龍棲灣國家級現代智慧海洋牧場項目2019年啟動,海域項目與陸域項目同步建設,3月24日,首座智能養殖旅游平台進場,當天,首個智能養殖網箱也在洋浦港交接,陸域項目一期建設即將完成,設備調試后將立即投入運營。

龍棲灣國家級現代智慧海洋牧場項目建成后,不僅能改善周邊海洋環境,達到保護增殖和提高漁獲量目的,還能依托豐富的海洋漁業資源打造休閑漁業綜合示范基地、熱帶海洋海釣基地等海上旅游新業態,將成為海南漁業“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閑漁業走”的典范。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