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儋州深入開展專業化大練兵 七個關鍵環節鍛造專業化干部隊伍

2022年03月27日20:00 |
小字號

為貫徹落實全市“能力提升建設年”活動工作部署和要求,在儋州全市范圍深入開展專業化大練兵,重點圍繞“學、改、比、幫、傳、練、育”等七個關鍵環節,推動廣大干部在實踐、實干、實戰中提升能力素養、練就過硬本領、創造一流業績,日前,儋州市“能力提升建設年”暨深化拓展“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在全市開展專業化大練兵的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聚焦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壓力測試區、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海南自由貿易港區域中心城市等核心任務,以提高政治能力、專業能力、改革創新能力、攻堅克難能力、抓落實能力、風險防控能力等六個方面能力為重點,進一步系統謀劃,創新方式方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實踐中提升素質能力,通過開展專業化大練兵讓干部到一線加強歷練,火線積累經驗,前線拓寬眼界,練就過硬本領,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和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打造海南高質量發展“第三極”鍛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方案》明確:

一是突出素質提升“學”。3月初前,各活動單位制定學習方案,重點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南自由貿易港法》、早期政策落實、封關運作准備、重大風險防控、項目(產業)落地、重點園區建設等內容。每名干部立足本職崗位列出學習計劃,堅持理論學習與業務學習相結合、提升基礎能力和業務能力相結合,通過開展“讀書日”、學習分享會等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做到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共同發力。

二是突出流程優化“改”。各活動單位結合“查破促”活動安排,通過自己找、別人提、上級組織點、對照先進找差距等方式,精准掌握群眾和服務對象普遍反映的有關政策落實、工作流程等問題,認真檢視工作長期沒有起色背后的短板因素,全面梳理清理已有標准規則、政策法規。

三是突出業務能力“比”。各活動單位深入查找本單位在全省工作排名靠后或被點名批評的工作事項,推動工作創先爭優。組織搭建業務比拼“小擂台”,通過業務競賽或業務能力知識測試等靈活多樣的形式,常態化開展政策業務知識學習考核,強化崗位知識的學習積累和實踐運用。

四是突出縱向聯動“幫”。結合實際需要,主動對接本系統上級單位后,擬出選派本單位到上級部門跟班學習和挂職鍛煉的干部名單報市委組織部,最終確定選派一批優秀干部到各活動單位系統上級部門跟班學習和挂職鍛煉,近距離學習補齊業務能力短板﹔與此同時,主動對接省直有關部門選派一批干部到本單位進行為期一至兩個月的工作體驗和業務指導,親身參與一線工作流程,幫助解決各種“梗阻”問題。

五是突出橫向交流“傳”。將擬選派本單位交流學習干部名單報市委組織部,市委組織部結合實際統籌安排各單位干部跨市縣、跨鄉鎮、跨領域交流學習,促進業務能力提升。健全完善干部跟班學習機制,市委組織部主動與省委組織部溝通協調,採取組團式、專項式、實操式跟班學習模式,選派一批干部到中央單位、自貿試驗區跟班學習和挂職鍛煉,進一步培養干部戰略思維和世界眼光,提升政策把握能力和實踐創新能力。

六是突出基層一線“練”。4月底前,結合實施黨建引領自由貿易港建設“萬千百工程”,抓好表現較差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的調整和選派工作。6月底前,由市委組織部統籌組織一批優秀干部到國有企事業單位、法定機構以及優化營商環境等各項重點工作專班歷練,讓干部在基層一線、專項工作實踐中經受鍛煉、攻堅克難,提升解決當下急需破解問題的能力。

七是突出多崗鍛煉“育”。開展干部交流,在省委組織部統籌下,落實鄉鎮黨委書記、鄉鎮長在市縣之間跨地區交流工作,與省直單位之間以及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高校、科研院所、法定機構之間跨領域干部交流。

(來源:儋州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