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昌江多措並舉提升本土玉雕人才雕刻技藝水平

2022年03月29日11:31 |
小字號

近年來,昌江緊緊圍繞“琢玉興縣、以玉富民”戰略,通過注冊昌江玉品牌、建設玉石文化館等,穩步推進玉石產業向市場化、產業化、規模化發展。為了進一步擴大昌江玉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昌江不斷通過舉辦講座、展覽等方式,多措並舉提升本土玉雕人才雕刻技藝水平,助力昌江玉石文化產業發展,讓玉石成為昌江新的文化名片。

玉雕藝術講座現場。陳晨攝

3月28日上午,由昌江黎族自治縣人民政府與浙江省青田縣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2022年昌江黎族自治縣“青田石雕對話昌江玉”玉雕藝術講座在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舉行,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高級工藝美術師、浙江省工藝美術大師、浙江省玉石雕刻大師周蔣文進行授課。他以《石艷天下》為題,詳細介紹了玉雕行業悠久的歷史和發展歷程,並結合自身玉石雕刻創作經歷與昌江玉質地等特色,向參加講座的學生介紹了相關工藝與雕刻技巧。

縣職業教育中心玉雕班的學生現場聆聽講座,進一步了解玉石文化設計的發展新方向,提高賞析能力,提升雕刻技藝水平。

講座前,學生們還到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四樓參觀2022年昌江黎族自治縣“天下石·青田雕”王愛軍青田石雕作品展,種類豐富、題材多樣、形態各異的玉雕精品讓學生們流連忘返。他們認真聆聽玉雕大師詳細介紹著每一個作品,全面了解每一件作品的創作靈感、思路和歷程,不時用手機拍照記錄下各類玉雕精品,旨在從中學習借鑒大師們的雕刻技藝,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有效提升自身玉雕創作技藝水平。

縣職業教育中心玉雕班學生楊會丙說:“看到了許多的青田玉和昌江玉,它們的色彩非常的豐富。我也了解很多的雕刻技法,在今后的學習中能起到很大的幫助。”

(昌江融媒體中心 陳晨 吉雄)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