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國家公園建設的“海南樣本”(新氣象 新作為)

記者 趙 鵬 曹文軒
2022年03月31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22年03月31日 第 10 版

霸王嶺景色。資料圖片

黎母山分局工作人員在進行日常巡護。王程龍攝

海南長臂猿。資料圖片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總能給世人帶來驚喜。

  3月,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發布消息:研究人員在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發現8個大型真菌新物種。

  1月,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對新增兩隻海南長臂猿嬰猿征名活動結果進行公示,2名嬰猿分別得名“猿海”和“猿南”。再添新丁后,海南長臂猿種群數量已恢復至35隻。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是我國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連片面積最大的大陸性島嶼型熱帶雨林,也是我國乃至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熱點地區。加大保護力度、創新保護機制,近年來,隨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的深入開展,這片雨林繪就出一幅生態環境持續向好、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畫卷。

  旗艦物種穩定恢復

  凌晨4點,天還沒亮,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霸王嶺分局監測隊隊員王進強已經穿戴整齊,背起10多公斤重的裝備和口糧,他與另外3名團隊成員穿過繚繞山間的晨霧,一同向霸王嶺長臂猿核心保護區進發。

  有人說,來10次海南霸王嶺核心保護區,能見到一次長臂猿就算運氣好。王進強大手一揮:“那是過去,現在要比之前見得多!”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是海南長臂猿全球唯一棲息地。55歲的王進強是霸王嶺分局監測隊的首批隊員。每個月他都要和其他隊員在核心區住上至少5天,每天通常凌晨4點起床,天亮之前就得趕到監聽點,監測、統計長臂猿種群數量,記錄其生活習性等信息並拍攝照片和視頻。新發現的其中一隻屬於D群的嬰猿,發現者正是王進強團隊。

  “海南長臂猿對生存環境具有很強的依賴性,隻有在健康程度較好的原始雨林中才能生存。”王進強告訴記者,作為海南熱帶雨林的旗艦物種,海南長臂猿曾廣泛分布於島上的熱帶雨林中,但近代以來熱帶雨林人為破壞嚴重,其種群數量急劇下降。20世紀70年代已不到10隻,隻在霸王嶺片區的斧頭嶺等局部區域活動,處於極度瀕危狀態。

  近些年,海南長臂猿棲息地環境逐漸恢復,王進強和團隊成員有著最直觀的感受。自“天保行動”開展以來,護林員和監測員開始大面積種植海南長臂猿喜食的鄉土樹種。據王進強介紹,僅去年7月下旬至今,他們就已種植樹苗超過1萬株。“在監測過程中,我們通過食物殘渣追蹤到海南長臂猿蹤跡的情況比以前多了不少,這一方面說明食物充足,另一方面表明它們的活動范圍在擴大。”

  在加強日常監測巡護、恢復棲息地自然環境的同時,海南還整合各方力量,以科研助力長臂猿保護。自從開展長臂猿種群數量恢復工作開展以來,海南將長臂猿等珍稀物種的保護工作列入省政府工作報告,依托海南國家公園研究院設立了國家林草局海南長臂猿保護研究中心,組建海南長臂猿保護國家長期科研基地,建立起一套保護研究的長效機制。

  據海南省林業部門統計,2003年第一次開展海南長臂猿野外種群數量大調查時,海南長臂猿隻有2群13隻﹔2013年上升到3群23隻﹔2020年繼續上升至5群33隻﹔如今再添兩隻嬰猿。海南國家公園研究院相關負責人表示,種群數量穩定增長,表明海南長臂猿繁殖狀況良好,生存環境和生存狀態在穩步改善,海南熱帶雨林等自然生態空間得到修復和擴大。不久之前,在法國馬賽舉辦的第七屆世界自然保護大會上,海南長臂猿種群數量穩步恢復的“中國案例”在會議現場作為重大成果進行展示。

  體制機制有特色

  一隻野生獼猴從枝頭一躍而下,體型健碩的野豬跑起來搖頭晃腦,還有鬆鼠、小爪水獺和各種鳥兒也紛紛亮相……幾天前,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吊羅山分局工作人員邢金寶和往常一樣,打開該片區的“電子圍欄”,實時監控平台導出海量照片,霎時間拼湊成一幅生機盎然的“雨林百獸圖”。這得益於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智慧雨林”項目建設。

  雨林片區於海南島中部山區,規劃總面積4400余平方公裡,約佔海南島陸域面積的1/7,涵蓋五指山、鸚哥嶺、尖峰嶺、霸王嶺、吊羅山、黎母山多個自然保護區。統籌建設國家公園,海南怎麼做?

  “試點兩年來,海南從理順管理體制、創新運營機制、健全支撐保障、強化監督管理四個方面,積極探索建設中國特色國家公園模式,全力推進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黃金城說。

  2021年9月,歷時近一年的《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核算研究報告》正式通過了專家組驗收,並對外正式公布。通過科學的測算,海南熱帶雨林估值為2047億元,單位面積GEP為0.46億元每平方公裡,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也成為了中國首個發布GEP核算成果的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所謂GEP即生態系統生產總值,和人們熟知的GDP(國內生產總值)一樣,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評價標准體系。GEP這個新標准是對舊模式的完善,折射出我們對經濟社會發展認知層次的提升。為了保護好海南獨一無二的熱帶雨林資源,必須握好衡量‘生態產品’價值的標尺。”海南省林業科學研究院院長楊眾養介紹說。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體制也在不斷升級完善。建立國家公園管理局、管理分局兩級管理體制,市縣派駐國家公園管理局執法大隊、森林公安雙重執法機制﹔建立部省、省市縣協同管理機制,印發試點方案和總體規劃,出台10多項制度、辦法和規范,將國家公園管理納入法治化軌道﹔構建起覆蓋試點區的森林動態監測“大樣地+衛星樣地+隨機樣地+公裡網格樣地”四位一體的熱帶雨林生物多樣性系統……

  隨著管理體制的理順,海南省著手開始對熱帶雨林國家公園范圍內的各類已有開發項目進行排查和清退。至去年底,海南已出台和編制完成《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內礦業退出工作方案》《海南省小水電站清理整治方案》和《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范圍內現有開發項目對生態影響的復核評估報告》。現已落實了國家公園范圍內需退出的9座小水電站補償資金。

  把空間“退還”雨林

  “拿起獵槍打猴子,放火燒山種稻子,砍下大樹換票子。”這是山裡人以前常說的順口溜。符惠全在海南省白沙縣南開鄉長大,2011年,22歲的他從部隊退伍,父親說:“回家吧,我們一起護著家裡的山山水水。”就這樣,符惠全回到了南開鄉,成為鸚哥嶺保護區南開管理站的一名護林員。

  11年來,上山巡護、下鄉科普,風雨無阻。現在最讓符惠全高興的是,隨著規范管理、轉變發展方式和長期的科普宣教,本地居民的環保意識不斷提升,保護雨林的本土力量不斷壯大。目前,鸚哥嶺共有村民巡護員490人,分別來自10個鄉鎮,39個村委會,他們中不乏老獵手、伐木工。

  從過度開採破壞到主動參與保護,如今,居民們還將曾經侵佔的空間“退還”給雨林。

  白沙黎族自治縣牙叉鎮高峰村風景秀美,50多棟聯排房干淨整潔,基礎設施配套齊全,菌菇種植產業紅紅火火。而就在兩年前,這個深處鸚哥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腹地的村落,還是深度貧困村。

  2019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印發《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生態搬遷方案》,開展處於主要江河源頭等核心保護區的生態搬遷。高峰村整村搬遷,每戶在新村分得1套115平方米的房子和人均10畝的橡膠地,原址將恢復自然生態。

  2020年底,高峰老村118戶498人全部搬出,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鸚哥嶺分局管轄下的核心保護區生態搬遷工作基本完成。而至今年年底,熱帶雨林核心區全部470戶1885人生態搬遷將全部完成。

  白沙縣縣委書記鄧偉強說,通過國有土地和集體土地置換、安置就業等方式實施生態搬遷,熱帶雨林核心保護區的老村從過去不通路、不通電的黎族貧困村,轉變為山外重建后帶有黎族建筑風貌的美麗鄉村,百姓生活有改善、生產有保障、享受公共服務水平明顯提高,實現了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的生態目標。

  搬出大山,村民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好,野生動植物也有了更多生存棲息的空間。據統計,僅2019年至2020年,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內便有9個植物新種、5個動物新種、5個大型真菌新種被發現。

  “下一步海南將繼續加強熱帶雨林整體保護,整合海南中部尖峰嶺、霸王嶺等20個自然保護地,把保護區之間的生態廊道連接起來,納入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范圍,解決保護區割裂出現的保護空白問題,為野生動物繁衍提供更加完整的空間。”黃金城說。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