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最強優勢與最大本錢(新實踐 新思考)

趙 鵬 孫海天
2022年03月31日10: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22年03月31日 第 10 版

2020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提出“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什麼在建設全球最大自由貿易港時,要強調生態文明建設呢?

“沒有生態,就沒有自貿港。”這在海南已成為共識。海南藍天碧水,是我國陸地面積最小的省份,卻擁有我國保存最完好、連片面積最大的熱帶雨林。去年10月,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正式設立。數據顯示,公園總面積4400余平方公裡,約佔海南島陸域面積的1/7,全國熱帶雨林總量的近1/3﹔分布有3500多種植物、600多種有脊椎動物,是全球最瀕危靈長類動物海南長臂猿的唯一分布地。國際環保組織認定這裡是全球34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區之一,生物多樣性指數最高達6.28,與巴西亞馬遜雨林相當。作為全國第四個生態文明示范省,海南有責任用自貿港的窗口,向世界展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成就、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故事。

近年來,海南堅守生態底線、攻堅生態難點、創新生態發展,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首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任務全部“清零”,率先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全面開展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制度……按照計劃,2035年海南生態環境質量和資源利用效率要居於世界領先水平。

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是海南最強的優勢和最大的本錢,是一筆既買不來也借不到的寶貴財富。當前全球氣候變化挑戰突出,海南用自貿港的建設、用生態文明建設、用“最強優勢與最大本錢”,向世界傳遞中國聲音,展示中國方案。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