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瓊中:非遺進校園 讓傳統文化薪火相傳

2022年03月31日15:28 |
小字號

為進一步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與發展,增強全民對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意識,近日,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開展2022年“非遺進校園”活動。

活動現場,老師正在耐心地指導著學生們進行苗歌練習,學生們跟著老師的曲調,敞開心扉,盡情的放開喉嚨歌唱,整個教室裡都充滿了陽光與活力,使學生們的精氣神散發在班級的每一個角落,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學生龐文晴告訴記者“這次活動對我的影響非常大,苗歌是海南一種重要的文化,我覺得它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我要把它傳承下去”。

此外,還有些學生們正在認真學習精美絕倫的苗族刺繡,一針一線都在學生們身上展現的淋漓盡致,很好地讓學生們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技藝,探索求知,體驗合作,分享成果,在實踐中收獲快樂,在學習中收獲成長,讓中國傳統文化煥發新活力。

學生黎一田表示, 通過這次活動,非遺文化搬到我們學校我非常高興,因為我自身就非常喜歡做手工,這樣子既可以學習到非遺文化 還可以自己動手做一做手工,非常有成就感。

瓊中縣級苗歌傳承人邱建東說“我作為一名縣級民歌傳承人,進校園裡面教歌,把海南苗族民歌傳承下去,讓學生們也能意識到海南苗族民歌,讓他們也愛上苗族民歌 一代傳一代下去”。

據了解,此次“非遺進校園”活動在全縣6所學校開展,主要分為苗繡蠟染技藝、黎族民舞、民歌、黎錦技藝等培訓,持續開展時間為3月至5月。

瓊中縣實驗學校校長劉洪林表示,非遺文化進校園,使學生逐漸感受到中華民族的博大精深。同時,以提高少年兒童對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瓊中融媒體中心 劉曉倩 林嘉慶)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