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部分市縣中小學校和幼兒園暫緩返校並啟動線上教學

海南省組建省級專家團隊指導“雲課堂”

記者陳蔚林 通訊員金浩田
2022年04月06日08:31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根據海南省各市縣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清明節假期后,部分市縣中小學校和幼兒園暫緩返校並啟動線上教學。記者4月5日從省教育廳獲悉,該廳已提前發布通知並組建省級專家團隊,要求各地各校統籌抓好校園安全、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全面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措施,提前部署並盡快制定本地中小學線上教學工作方案。

  其中,明確4月6日中小學生暫緩返校的市縣,要根據省教育廳要求,制定轄區內學校線上教學工作方案﹔明確4月6日中小學生正常返校的市縣,也要針對涉疫區不能返校或不符合返校要求的部分學生,制定線上教學輔導的工作方案。

  省教育廳要求,各地各校要服從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充分利用“教育+互聯網”形式,通過互聯網、電視、移動終端等方式開展線上教學活動,實現教師不停教、學生不停學,確保教學工作要求、教學質量標准不降低,滿足不同學生學習需求,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教育教學工作的影響。

  對不具備線上教學條件的農村偏遠地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應積極協調當地數字電視運營商開設數字電視教學專欄,實施遠程教學。對不能返校或確定暫緩返校的高三、初三年級學生,各地各校要加強備考指導。

  各中小學校要建立以校長為第一責任人的工作機制,成立本校線上教學工作機構,結合本校開學時間和不能返校師生情況,“一校一策”研究制定本校線上教學工作專案,統籌考慮延期復課期間的線上教學和開學后的常規教學安排。

  各中小學校各年級組、備課組應統一制訂學生在家作息時間表及課表,統籌各類線上學習資源,明確學習內容和要求,並傳達到每一位學生及其家長。任課教師要分析學生的學習情況,進行有針對性的指導。學校要對教師指導學生學習情況進行記錄並評價。

  此外,各中小學校要加強家校聯系,及時掌握學生在家學習情況,確保學校復課后或學生返校后學習進度保持統一。對學習困難學生要加強輔導。

  據悉,省教育廳已經組建全省中小學全學科線上教學同步指導的省級專家團隊,將依托教育部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和海南省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以我省中小學校當前使用教材版本的單元、章節為單位,遴選推薦並制作優質線上教學資源,編選同步指導資源包,為全省廣大中小學師生開展線上教學提供專業支持。

  各市縣教育行政部門要將加強線上教學工作的督導檢查,確保線上教學工作全面有效實施,確保教師在線授課活動科學、規范。教師參加線上教學相關工作將計入教學工作量,在考核、評優時予以統籌考慮。

  截至目前,通知中小學校暫緩返校的市縣均已制定線上教學方案。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