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極危鳥類勺嘴鷸在儋州灣安全越冬

記者孫慧
2022年04月07日08:1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在儋州灣覓食的勺嘴鷸。 記者 李天平 攝

近日,北京市企業家環保基金會“SEE任鳥飛”儋州灣項目監測記錄顯示,來自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極危鳥類勺嘴鷸“C2王子”在儋州灣的最近一次記錄是3月16日,鳥類專家認為“C2王子”在儋州灣安全度過了它出生以來的第一個冬季,可能已遷徙去其他地區。

勺嘴鷸是我國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鳥類,也是全球極危物種,數量僅有數百隻。去年11月24日,儋州市儋州灣護鳥隊在巡護時拍攝到一隻帶有環志的勺嘴鷸,其右腳白色旗標標著“C2”。在海南首次發現帶有環志的勺嘴鷸,對研究這種全球極危鳥類的種群數量和習性具有重要意義。

據介紹,這隻勺嘴鷸於2021年7月6日在俄羅斯遠東地區人工孵化出生,7月26日由保護機構野放,8月2日最后一次在繁殖地被科學家拍攝記錄。不遠萬裡從俄羅斯遷徙到海南來越冬,這隻勺嘴鷸受到了眾多觀鳥愛好者的關注,甚至專程趕到儋州灣目睹它的風採,還親切地稱它為“C2王子”。

“發現‘C2王子’后,我們加強了對它的監測強度和巡護力度,並向當地群眾宣傳鳥類知識,呼吁大家認識到保護鳥兒的意義,一同加入保護鳥類的隊伍。”儋州灣護鳥隊隊長陳正平說。

海口畓榃濕地研究所項目主任蔡挺說,在儋州灣剛發現“C2王子”時,很多勺嘴鷸保護專家很擔心這位“少年”遷徙萬裡之遠,能否安全越冬,沒想到它選擇留在海南並順利待到3月份,安全度過了它生平的第一個冬季。

“‘C2王子’在儋州灣越冬的這段時間,學習了覓食、躲避天敵等技能,適應了一些環境干擾因素,提高了生存和適應環境的能力。”蔡挺說,“C2王子”還沒有發育到可以繁殖的程度,因此它不會按照越冬水鳥的習性返回繁殖地,有可能遷徙到海南島其他地區,也有可能向北尋找新的“度假地”。

儋州灣一直以來是海南越冬水鳥重要棲息地之一。目前已是海南島已知遷徙水鳥數量最多、珍稀瀕危水鳥種類最多的鳥類棲息地,高峰期監測到水鳥數量達7000多隻。截至今年3月27日,儋州灣共監測到鳥類16目55科199種,其中包含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鳥類8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鳥類39種,海南省級保護野生鳥類80種。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