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要求出入重點場所、乘公共交通掃"地點碼"

記者馬珂 實習生王菲
2022年04月07日08:19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足跡有“碼”可循 防控更加精准

4月6日下午,位於海口市龍華區金銀廣場小區的核酸採樣點,疫情防控涉外服務志願者Tommy(左)在為居民測量體溫。記者 李天平 通訊員 寧遠 文/圖

  為進一步提高海南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准性,有效破解重點場所人員流動情況不清等難題,4月6日,海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發布《關於落實出入重點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掃“地點碼”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市縣即日起嚴格執行出入重點場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掃“地點碼”的防控措施。

  據介紹,“地點碼”生成后可標注地點名稱(場所名稱、公共交通工具的車牌號)、地點類型及地點位置等基本信息,通過掃“地點碼”能方便查驗服務對象的健康狀況。“地點碼”精准定義了時間、空間維度信息,便於精准回溯涉疫風險人員,還通過技術和管理防護保護群眾個人隱私,其詳細信息僅限於流調溯源使用。

  《通知》要求各級政府要落實好本級行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重點場所的“地點碼”使用工作﹔基層網格員要負責指導、檢查本轄區的公共場所使用“地點碼”﹔行業主管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動員部署,指導、檢查轄區及轄管行業部門的各場所使用“地點碼”,要把重點場所落實掃“地點碼”納入重點工作檢查范圍。

  “地點碼”的推出取代了以往繁瑣的出入登記,減輕了防疫工作人員的壓力,提高了通行效率。也解決了在沒有“健康易通”等具備健康碼查驗功能的一體化終端(含閘機等硬件設備)的場景下精准查驗相關人員的問題。已經部署相關硬件設備的無需另行部署“地點碼”。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