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制定十二條措施

記者良子 通訊員張引玉
2022年04月08日08:22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隊伍能力建設 提升司法鑒定質量

  記者近日從省司法廳獲悉,開展能力提升建設年活動以來,省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找准問題,精准發力,制定十二條針對性措施,全面加強隊伍能力建設,切實推動司法鑒定事業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截至目前,我省共有32家司法鑒定機構,執業范圍涵蓋法醫類、物証類、聲像資料和環境損害四大類。

  “針對我省司法鑒定行業存在的短板弱項,我們制定十二條針對性措施,完善體制機制,強化監督管理,提升司法鑒定質量和公信力。”省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提升質量管控能力,鍛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司法鑒定隊伍方面,該局提出“9個1”措施,即開展1次鑒定機構資質情況全面核查,開展1次資質認定檢測報告和標志使用規范情況督查,聯合市場監管部門開展1次信息共享交流,組織開展1次能力驗証工作,組建1支司法鑒定行業專家隊伍,編制1份資質認定技術規范目錄,組織開展1次鑒定技術規范培訓,對鑒定機構管理層、質量負責人、技術負責人等關鍵崗位開展1次司法鑒定執業活動流程培訓,對司法行政機關干部和行業協會管理人員開展1次鑒定相關法律法規規定培訓。

  “通過一系列技術規范培訓、信息化管理、監督檢查等措施,我省司法鑒定行業的技術能力和規范化水平都將有進一步提升。”海南省司法鑒定協會會長、海南醫學院法醫鑒定中心司法鑒定人鄧建強說。

  此外,省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還提出三條舉措,精准指導優化司法鑒定機構布局。一是積極開展國家級資質認定和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實驗室鑒定機構推薦申報工作,爭取全省有2—3家綜合類鑒定機構通過國家級資質認定和國家實驗室認可﹔二是以嚴格監管提升司法鑒定公信力,以實施司法鑒定意見書賦碼管理,提升信息化監管水平,實現鑒定受理、鑒定過程、鑒定意見審核簽發等鑒定全過程留痕﹔三是依托組織開展1年2次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持續有效提升司法鑒定質量和公信力。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