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新能源汽車數量猛漲 椰城“樁主”更忙了

2022年04月10日09:08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新能源汽車正在充電。 人民網 孟凡盛攝

人民網海口4月10日電 (樊歡迪、孟凡盛)“今年海口又要新建12個充電場站,我們這些維修人員啊,到時候更忙咯!”在海口城西高鐵充電場站,對充電樁進行檢查的吳傳麒手裡動作不停卻笑呵呵,“看著充電場站日漸完善,越建越多,心裡自然是高興嘛!”

28歲的吳傳麒從事充電樁維修工作已近5年,談及這些年的發展,吳傳麒感嘆:“最大感受就是這個行業越來越進步,日益成熟了。”

2017年,畢業不久的吳傳麒進入了海口市公共交通新能源汽車技術有限責任公司,成為了公司唯一的運維人員。“那時候公司的充電樁比較少,負責這塊的就我一個人。”吳傳麒說。

海口有多處電動汽車充電站。 人民網 孟凡盛攝

現場檢查、換零件、跟廠家溝通……每天,吳傳麒頂著烈日騎著電動車穿梭在海口各個充電場站,“那時候最容易出現充電槍跳槍的問題,每次遇到都得花很多時間去排除故障。”吳傳麒還記得花費時間最長的一次維修工作,“光一個電路板就換了整整一天。”

除此之外,還會出現零件標准不統一、型號不匹配等問題,“就像手機的充電插頭,如果每種型號的手機都是一種插頭,維修起來就會比較麻煩。”吳傳麒解釋說。

“那充電樁出現故障能及時解決嗎?”記者問道。

“隻有我一個人維修的話,那時候就會比較慢。”吳傳麒坦言,“現在可不一樣了,充電樁報修基本上24小時就能解決。”

海口街頭駛過的新能源汽車。 人民網 孟凡盛攝

良好的響應機制來自於完善的制度建設。如今,海口市公共交通新能源汽車技術有限責任公司已組建了8人的充電樁維修班組,通過合理的排班提高維修效率,同時對充電樁實行月檢和半年檢,從而保障充電樁的正常運營。

“現在所有的充電場站都有值班人員,車主發現充電樁有故障,就可以及時通知在現場的值班人員,值班人員會直接對接維修組進行維修。”吳傳麒表示,充電場站不僅配備有休息室、衛生間等基礎設施,還在管理上日益規范。

“晚上充電便宜,每到晚上十二點,充電樁那裡都停滿了車,可熱鬧了。”吳傳麒笑著說,“在市內轉轉,幾公裡就有充電的地方,很方便。”

市民掃碼為新能源汽車充電。 人民網 孟凡盛攝

據統計,海南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普及率持續增加,2021年海南新建充電樁20938個,推廣新能源汽車超5.8萬輛。截至今年2月底,海南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13.36萬台,佔汽車保有量的7.69%,高出全國平均水平1.7倍以上,佔比穩居全國“第一梯隊”。

轉眼5年過去,曾經的青澀小伙成為了行業“老師傅”,原來的單兵作戰也進化成團隊協作,“可以說,我和充電樁共成長吧!”吳傳麒憧憬著職業的未來……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