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瓊中上安鄉社工人員主動上門服務為父老鄉親提供貼心幫助

2022年04月12日13:46 |
小字號

碧雲藍天,烈日當頭,在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上安鄉的山村裡,總會見到三名女性工作者忙碌的身影,她們頭戴小白帽,身穿藍馬甲,每天穿梭在各個村庄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工作。

她們就是上安鄉社會工作服務站負責人王妮麗和工作人員陳麗君、胡秋怡。她們每天的工作比較“繁雜”,除了進村挂橫幅、貼海報,入戶送去宣傳折頁,最主要的是上門服務“老、弱、病、殘”等特殊人群,深入了解村民在疫情期間的需求,主動溝通部門資源,打通為民服務的“最后一米”。

“剛開始,村民對我們這項工作內容並不了解,對很多政策也不熟悉。”王妮麗說,后來她們和村民接觸多了,各項民政政策宣傳在村裡深化,村民對她們服務的內容也有了認識,有需求就會向她們提出來。

“阿叔,現在小孩狀況怎麼樣?還有哪些困難嗎?”4月10日,王妮麗、陳麗君、胡秋怡三人走進什坡村委會南托村,村民王某某見到她們的到來,趕忙給她們搬凳子並激動地說:“你們快坐下休息,真的太感謝你們了!”

記者從王妮麗口中得知,王某某的妻兒患有殘疾,定期接受治療,每次花費不小,雖然有政府的各項補貼,但生活壓力還是比較大,家庭經濟還比較困難。

今年三月,王妮麗等三人進村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得知王某某家裡經濟困難想申請臨時救助,但不知道如何填報材料。了解情況后,她們便主動對接相關部門,積極幫助王某某一家申請了臨時救助。此外,她們每月跑三、四趟去探訪王某某一家生活上的需求,自掏腰包購買食用油、餅干等生活所需品送上門。

“隻要哪家有困難,她們三人就會到哪家!她們給上安鄉的父老鄉親提供了貼心的幫助!”說起上安鄉社會工作服務站那三個人,上安鄉社區居民吉春英豎起了大拇指。

“雖然不能沖鋒在疫情的前線,但每天走村串戶加強村民自我提防意識,做好疫情防控服務工作,守住村民的健康,這也是我們的初心和使命。”陳麗君說道。

“我們會竭盡所能,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疫情沒有結束,我們就不會停下腳步。”王妮麗說道。

據了解,2021年6月,全縣成立社會工作服務站共10個,社工人數共30人,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社工站切實發揮出黨與人民“連心橋”的作用,發揮出社會工作的專業優勢,利用一切資源,為群眾筑起一座堅固的防疫堡壘。(圖文:瓊中融媒體中心 劉曉倩)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