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瓊海蒙養村支書的抗疫日記:這副擔子很重 但這份使命很光榮

2022年04月13日10:45 |
小字號

從早到晚,從村裡到村外,從隔離點到防控點,看似簡單而枯燥的防控工作裡充滿著高強度、快節奏的辛苦與忙碌。自疫情發生以來,瓊海龍江鎮蒙養村黨支部書記主任周德亮一心扑在防疫一線,用實際行動把責任扛在肩上,把群眾裝在心裡,不懼不退,筑牢蒙養防疫堡壘。

這天上午,本該熱熱鬧鬧的龍江鎮蒙養村顯得格外清靜,周德亮一大早就到各村小組防控卡點檢查巡邏,對外來車輛及人員進行排查和勸返,實時對隔離人員進行監測,處理各種突發狀況……一直忙碌到凌晨才回家。這幾乎是這段時間周德亮每天工作常態。

“我們現在主要的工作是各卡點24小時值守,防控區裡面的群眾不能自由進出,還得封控到14天為止。”周德亮說。

蒙養村共24個村小組,是瓊海市人口較多的村委會。該村3月31日疫情發生后,周德亮根據上級指示,立即啟動戰時緊急動員,對全村進行嚴格的區域劃分管制,在24個村小組設置24小時值守的防控卡點。並迅速成立蒙養村黨員先鋒隊、聯防應急隊、志願者服務隊和保潔后勤保障隊,布置好場地,挨家挨戶組織動員村民配合醫療隊連夜進行全員核酸檢測。第二天早上五點半,蒙養村首輪全員核酸檢測順利完成。

周德亮說,蒙養村總共有45戶屬於次密接者,按防控要求要居家隔離14天,鎮村干部都是隔天隔天地上門為他們做心理輔導,安撫他們,他們也很配合很理解和支持。

每日奔忙在防疫一線的周德亮,已是連續幾天幾夜沒有睡過安穩覺。蒙養村實行管控措施以后,村民進不去、出不來,急用物資緊缺,臨近中午,眼球裡滿是血絲的他,又連忙為村裡的隔離人員送去物資。

“有些老人和村民,在封控區裡出不來,他們所需要的生活用品和藥品物資,志願者會第一時間把物資配送過來。”周德亮說。

周德亮的家距離村委會辦公室不到一百米,但為了方便指揮協調防控工作,這些天他都沒有回家,一直住在村委會。“連軸轉”的周德亮每天奔忙在一線,常常心裡眼裡隻有他人的需求。忘我的工作甚至使他的腳部出現浮腫脹痛。

瓊海市龍江鎮紀委副書記、監察室副主任李成坦告訴記者,蒙養支部的周德亮書記,在這次疫情抗疫工作中,充分體現了黨員的先鋒帶頭作用,有效地組織起了蒙養支部所有黨員共同努力,在疫情面前不畏艱難,勇往直前,讓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落實。

“家人對我的工作也特別理解和支持,不要再發生確診病例,是我最大的心願。”周德亮說。

“從疫情發生到現在,咱村兩委干部日夜奮戰,跑前跑后,既要防控疫情,又要抓生產,你們辛苦了,向你們致敬!”這是蒙養村村民發的一條信息,簡單的幾句話語,讓周德亮和他的同事心中暖意濃濃。周德亮說,基層疫情防控這副擔子很重,但是這份使命很光榮。

周德亮表示,作為蒙養村的支部書記、黨員,接下來的防疫工作,他會同村兩委干部,繼續堅守防疫工作崗位,控制好疫情不擴散,為蒙養村民做好服務,全力保障蒙養村民健康安全。(瓊海融媒 李麗莎 黃茲安)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