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月球樣品“明月照我還”擬於近期在海南展出

記者李佳飛
2022年04月14日08:1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嫦娥”採樣回 待你睹“芳容”

  記者從省國防科工辦獲悉,攜有49毫克月壤的月球樣品“明月照我還”4月13日抵瓊,擬於近期在海南展出。

  2020年11月24日,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搭載“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在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發射。同年12月17日,“嫦娥五號”返回器攜帶月球樣品成功著陸,實現我國首次地外天體採樣返回,標志著我國具備了地月往返能力,探月工程實現“繞、落、回”三步走規劃完美收官。

  月球樣品“明月照我還”設計包括梯形底座和對拼球放大鏡。對拼球放大鏡為滿月形球,中心直徑20毫米區域盛裝珍貴的月壤,重量49毫克。梯形底座用於托舉對拼球,整體採用特種玻璃制成。總體構型為三層台基上的一輪圓月,寓意“嫦娥五號”任務獲取中國人的第一份月球樣品返回地球,祝願中國探月工程行穩致遠,照亮未來。底座底寬17厘米,象征從2004年嫦娥工程正式實施至2020年“嫦娥五號”返回經歷的17年﹔展品整體高度22.89厘米,象征“嫦娥五號”自發射至返回的任務時長22.89天﹔三台階底座,代表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戰略,寓意中國探月工程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個台階。

  海南省國防科工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嫦娥五號”任務是我國航天事業發展裡程碑式的新跨越,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大進展,充分體現了海南在布局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平台,培育深空產業,服務保障國家重大戰略等方面的重要成就。適逢4月24日第七個“中國航天日”即將來臨,作為主場活動舉辦地,海南將於近期展出月球樣品,旨在進一步普及航天知識、宣傳航天成就、激發航天熱情、弘揚航天精神、傳承航天文化,促進海南航天產業發展,擴大航天品牌效應。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