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把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國風范的靚麗名片

——習近平總書記海南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記者 趙 鵬 周亞軍 曹文軒 孫海天
2022年04月15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04月15日 第 02 版

  4月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海南,深入科研單位、國家公園、黎族村寨、港口碼頭等進行調研,對海南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希望海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把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國風范的靚麗名片。

  海南省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團結奮斗、攻堅克難,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讓海南成為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示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繼續抓好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和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貫徹落實

  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布,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

  “時隔4年,總書記再次到海南考察,對推進自由貿易港建設做出重要指示,我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海南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深改辦常務副主任王磊說,海南將堅持“闖”為基調、“穩”為基礎,“繼續抓好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和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貫徹落實,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強化‘中央統籌、部門支持、省抓落實’的工作推進機制,確保海南自由貿易港如期順利封關運作。”

  作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先行區、示范區,洋浦經濟開發區先后實施了20多項制度創新。洋浦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張勇軍說:“我們要大膽創新、先行先試,繼續為全島封關運作做好壓力測試。”

  “總書記特別提到,要堅持維護國家安全不動搖,加強重大風險識別和防范,統籌改革發展穩定,堅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海口海關關長施宗偉說,“我們一定要加強重大風險識別和防范,全力確保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中轉基地建設的風險防控。”

  數字海南有限公司承擔著海南省電子政務基礎設施、公共平台和共性平台的建設運維工作,董事會秘書曹獻媛表示,未來將進一步加強網絡安全攻防演練,防止黑客攻擊、信息泄露、數據濫用,“確保安全有序,提升自由貿易港大數據平台的風險防控能力。”

  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把海南更好發展起來

  “近年來,海口搶抓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的重大歷史機遇,聚焦發展旅游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為主導的現代產業,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全面提升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海口市副市長劉立武說,“我們一定按照總書記的要求,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把海南更好發展起來。”

  2018年以來,海南生態軟件園已成長為海南發展數字經濟的主要平台和載體,目前入園企業逾萬家。黨委書記楊淳至說:“我們將嚴格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圍繞區塊鏈、數字健康等產業,瞄准顛覆性創新項目,重構產業新生態。”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是國寶,是水庫、糧庫、錢庫,更是碳庫。”海南省林業局(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黃金城說,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堅持生態立省不動搖,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重中之重,對熱帶雨林實行嚴格保護,實現生態保護、綠色發展、民生改善相統一,向世界展示中國國家公園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豐碩成果。”

  “去年,離島免稅經營主體總銷售額超過600億元,海南離島免稅‘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海南省商務廳廳長陳希說,海南將依托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營造良好市場環境和法治環境,繼續做大離島免稅產業,“積極對接國際高水平經貿規則,不斷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

  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我們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農業全產業鏈建設,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3條控制線。”海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何瓊妹表示,“十四五”期間,海南立足熱帶農業特色優勢,突出高質量發展方向,保供給、強素質、促融合,“打造高質高效的熱帶現代農業產業集群,進一步提升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的國際競爭力。”

  中國科學院院士、海南省崖州灣種子實驗室主任楊維才說。“總書記指出,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須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裡。我們一定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農業科研工作者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優秀品質,拿出十年磨一劍的勁頭,勇攀農業科技高峰。”

  橡膠是海南的特產,也是海南農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海南省農墾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蓋文啟表示,海南省大力推進城鄉及墾區一體化協調發展,完善天然橡膠產業扶持政策,“我們將做好天然橡膠產業規劃,增強天然橡膠供應的穩定性,為保証國家戰略物資供應做貢獻。”

  越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越要加強精神文明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越要加強精神文明建設。這一點,我們深有感受。”海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陸海鷹表示,要持之以恆抓好全社會的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不斷提升人民文明素養和社會文明程度。”

  三亞國際免稅城剛剛喜迎離島免稅品累計銷售突破千億元大關,中免集團三亞國際免稅城客服部工作人員宋亮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誠信建設,倡導遵紀守法、誠實守信的社會風尚。我們將進一步加強誠信建設,深入開展‘誠信經營·放心消費’活動,助力三亞打造國際旅游目的地。”

  “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是廣大志願者奉獻愛心的重要渠道。”海口市瓊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者張樹源說,“我們將以群眾需求為導向,開展更豐富的文明實踐活動,吸引更多的社會團體和個人參與到志願服務中。”

  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實施更多有溫度的舉措,落實更多暖民心的行動,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積極探索共同富裕的實現途徑。”海南省委農辦副主任、省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劉蔚說,海南已將防返貧統籌納入鄉村振興工作,“確保幫扶工作‘不斷檔’、不留空白,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全面振興有效銜接。”

  作為海南島西部人口最多的城市,儋州市近年來著力加強農村勞動力和務工人員項目制培訓。儋州市就業服務中心副主任黃玉榮表示,“我們要切實做好這篇文章,用‘穩就業’贏得‘穩收入’。”

  “去年全年,海南狠抓菜籃子穩定供應,健全重要民生產品保供穩價機制,15種全國可比的蔬菜年均價穩定下降。”海口市菜籃子產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敏說,“保供應、穩菜價、惠民生,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以來,海南基礎教育事業取得歷史性突破,各項指標均已超過全國平均水平。海南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處長韓小雨說:“我們將統籌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繼續實施‘一市(縣)兩校一園’和重點園區優質教育資源引進工程,啟動實施‘城鄉一體化新優質學校培育工程’。”

  “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度推進全國最安全地區創建工作,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嚴厲打擊各類突出違法犯罪,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海南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副廳長易鵬表示。

  堅持嚴的主基調,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嚴的主基調,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海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吳慕君說,“學習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海南省委開展‘能力提升建設年’活動,堅持‘缺什麼補什麼’‘干什麼練什麼’‘用什麼比什麼’,著力解決‘本領恐慌’‘能力不足’的問題,讓加強學習成為海南干部的常態。”

  今年83歲的王學廣,是定安縣母瑞山革命根據地紀念園的講解員,2001年至今已經為28萬多人義務講解了近5000場次的“紅色故事會”。“我要一直講下去,讓更多的人了解這段歷史。”王學廣說。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保持反腐敗的高壓態勢,准確把握反腐敗斗爭新的階段性特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陵水黎族自治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秦曉宏說,未來將努力在土地批租、房地產開發、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等方面健全制度、堵塞漏洞,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

  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讓五指山市水滿鄉毛腦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有壽充滿干勁,“我們要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把特色茶產業做大做強,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抓細抓實疫情防控各項舉措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嚴重,尤其不能放鬆防控工作。從國家衛健委來海南挂職的海南省衛健委副主任張毓輝說:“疫情防控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抓細抓實疫情防控各項舉措,牢牢守住不發生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

  “游客進入免稅店必須佩戴口罩,核驗健康碼和行程碼,檢測體溫。”海南省免稅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馮玲介紹,公司每天對倉庫進行兩次全方位環境消殺,確保每一個環節都做好防控工作。

  “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海口市綜合保稅區管委會副主任許亮表示,要針對病毒變異的新特點,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本領,完善各種應急預案,嚴格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