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諄諄囑托,催人奮進——海南干部群眾熱議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海南講話

2022年04月1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4月16日電 (毛雷、李學山、王碩)海南的春天,五彩斑斕,生機一片。4月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先后來到三亞、五指山、儋州等地,深入科研單位、國家公園、黎族村寨、港口碼頭等進行調研。

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強調,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團結奮斗、攻堅克難,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讓海南成為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示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在海南全省上下引發強烈共鳴。

在海南省崖州灣種子實驗室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須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裡。要圍繞保障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集中攻關,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用中國種子保障中國糧食安全。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農業科研工作者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優秀品質,拿出十年磨一劍的勁頭,勇攀農業科技高峰。

“總書記考察后,我們就召集全體工作人員、博士后、理事會成員代表,召開主題為‘牢記囑托 銳意創新 搶佔世界種業科技高地’的座談會,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國科學院院士、海南省崖州灣種子實驗室主任楊維才說。他表示,崖州灣種子實驗室在重要的時間點、重要的地點落成,承擔著重要的歷史使命。大家將牢記囑托,銳意創新,加快人才隊伍建設,提升平台和基地設施水平,向著更高的目標前進,為國家糧食安全作貢獻,讓實驗室成為世界種業的高地。

在中國海洋大學三亞海洋研究院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海洋強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戰略任務。要推動海洋科技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把裝備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裡,努力用我們自己的裝備開發油氣資源,提高能源自給率,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我們非常振奮,一定遵循總書記的要求,在海洋觀測及信息服務方面繼續努力奮斗,自主研發深海觀測裝備,獲取更多更好的海洋觀測數據,加強軟硬件建設,服務於海洋強國和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方方面面。”中國海洋大學三亞海洋研究院教授趙瑋說。

在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五指山片區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海南要堅持生態立省不動搖,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重中之重,對熱帶雨林實行嚴格保護,實現生態保護、綠色發展、民生改善相統一,向世界展示中國國家公園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豐碩成果。

“總書記的話讓我意識到熱帶雨林是座名副其實的寶庫。”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鸚哥嶺分局護林員符惠全表示,得益於國家公園的建設,他以護林員身份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發掘熱帶雨林生物的多樣。“我和同事將堅守熱帶雨林保護一線,為向世界展示中國國家公園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而努力!”

“以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入選首批5個國家公園為代表,海南自貿港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標志性工程取得重要進展。”海南省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毛東利表示,海南將牢記“國之大者”,奮力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高標准鞏固海南生態環境優勢,高質量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奮力打造生態文明建設海南樣板!

在五指山市水滿鄉毛納村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后,還要繼續奔向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鄉村振興要在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上下功夫,繼續做強做大有機農產品生產、鄉村旅游、休閑農業等產業,搞好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全面振興有效銜接。

“全省農業農村部門將以共同富裕為方向,緊緊圍繞脫貧人口和監測對象,堅持產業、就業相結合,有為政府、有效市場相結合,扶志、扶智相結合,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和群眾生活改善。”海南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何瓊妹表示,將指導脫貧地區發展鄉村特色產業,全面提升脫貧地區特色產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在2022年全省促進農民工高質量就業行動中,把脫貧人口和監測對象作為幫扶重點,確保就業數量和質量“雙提升”﹔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海南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蔚表示,將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把鞏固脫貧成果放在首要位置強力推進、抓實抓好。同時,扎實有序推進鄉村振興具體工作,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為抓手,帶動鄉村建設全面展開﹔推廣應用積分制、清單制等創新經驗,開展鄉風文明“七個倡導”活動,促進鄉村治理向縱深推進。深化拓展“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貫徹落實海南省能力提升建設年活動要求,強化鄉村振興工作隊伍建設,推動鞏固脫貧成果上台階、鄉村振興開新局。

在儋州市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洋浦經濟開發區作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先行區、示范區,要總結好海南辦經濟特區經驗,用好“中國洋浦港”船籍港的政策優勢,大膽創新、先行先試。

“總書記對洋浦未來的發展提出了新要求,令人備感振奮,深感使命光榮。”洋浦經濟開發區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張勇軍說:“洋浦經濟開發區將持續推動各項自貿港政策落地見效,為全島封關運作做好壓力測試﹔全力推動環新英灣地區港產城融合發展,做強臨港產業,做優城市,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儋州洋浦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將環新英灣地區打造成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自貿港新城,為把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國風范的靚麗名片貢獻儋州洋浦力量。”

“習近平主席夸我的中文很好,是個‘中國通’。”來自哈薩克斯坦的魯斯蘭,是習近平主席在2013年9月訪問哈薩克斯坦時提到的“中哈友誼的使者”。9年后,已身為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全球新聞官的他,在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小鏟灘港區見到了前來考察的習近平主席。魯斯蘭表示,他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將充分履行好職責,一方面與團隊努力籌備好第二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一方面竭盡全力當好海南自貿港的“宣傳員”“服務員”,切實發揮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作為全球投資者登陸海南“第一站”的作用,通過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務,讓更多的海內外人士感受海南自貿港的速度和溫度,讓越來越多的外籍人士加入海南自貿港建設,爭取為海南自貿港建設貢獻更大的力量。

在聽取了海南省委和省政府的工作匯報后,習近平總書記希望海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把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國風范的靚麗名片。推進自由貿易港建設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要做好長期奮斗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要繼續抓好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和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貫徹落實,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強化“中央統籌、部門支持、省抓落實”的工作推進機制,確保海南自由貿易港如期順利封關運作。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是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在‘4·13’重要講話發表四周年之際,總書記再次到海南考察調研,充分體現了對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高度關心和重視。”海南省委常務副秘書長、省委深改辦(自貿港工委辦)常務副主任王磊表示,將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此次考察調研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推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自由貿易港建設各項工作,特別是更加聚焦高質量高標准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加快推動自貿港各項政策落地見效,結合做好高水平開放壓力測試,扎實抓好封關運作各項准備工作,蹄疾步穩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讓自貿港建設成果惠及廣大群眾。

“總書記在海南考察的重要指示讓我們參與自貿港建設的央企人倍感鼓舞。”國家能源集團海南電力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富軍表示,將以項目為載體做實做大航運業務,做實做強國際貿易,加快推進國際航運交易中心、區域總部等項目前期工作,推動集團在海南的戰略布局。加快綠色低碳產業布局,全力推動氣電、光伏、海上風電等清潔能源項目開發,形成“水火氣風光儲”多元化發展格局,努力在海南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過程中發揮引領作用、骨干作用,為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