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霸王嶺片區:保護生物多樣性成效顯著

2022年04月16日13:12 |
小字號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是我國首批5個國家公園之一,擁有全國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連片面積最大的大陸性島嶼型熱帶雨林,也是我國乃至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熱點地區。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霸王嶺片區是其中的片區之一,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霸王嶺分局把握發展契機,不斷拓展新思路,創新模式方式保護雨林資源,全力保護生物多樣性。

海南長臂猿健康生活。霸王嶺分局供圖

4月12日,記者從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霸王嶺分局了解到,該局今年在對海南長臂猿D群進行日常監測過程中,發現又有1隻嬰猿出生。經過2個多月的監測觀察,目前該嬰猿生存狀況良好。至此,這一全球最稀有的靈長類動物種群數量也從1980年的2群7至9隻增加到如今的5群36隻。

據介紹,海南長臂猿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評定為極度瀕危,名列全球25種瀕危靈長類物種之一,目前僅分布在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霸王嶺片區內。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霸王嶺分局長臂猿監測隊副隊長周照驪說:“分局成立了一個專職長臂猿監測隊伍,對每個種群進行日常監測,每個種群都兼顧到。所以說從人員、資金這塊,我們分局都比較重視,硬件、軟件水平都跟上來了。”

霸王嶺分局監測指揮中心電子屏幕。霸王嶺分局供圖

在霸王嶺分局監測指揮中心電子屏幕,園區內的景象實時傳輸呈現。相關負責人介紹,過去幾年,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及相關機構在海南長臂猿C群活動范圍安裝了320套紅外自動觸發照相機,實現影像監測數據的實時獲取,掌握海南長臂猿種群基本情況。此外,園區內還交叉應用科技設備,為園區搭設監測防護網,實現對園區重點區域的監控、監管全覆蓋。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霸王嶺分局長臂猿監測隊副隊長周照驪說:“我們將加大監測力度,對每個長臂猿種群配備固定監測人員,對每個種群的棲息地,和長臂猿的種群實時的進行人工監測。”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霸王嶺片區野生動植物資源豐富,被人們稱之為“綠色寶庫”“物種基因庫”。除海南長臂猿外,區內還分布有陸生脊椎野生動物416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10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64種、鳥類130余種、昆虫2100多種、野生維管束植物2523種、蘭花110余種、菌類335種。在國家公園保護工作中,霸王嶺分局積極與省林業局、縣政府溝通協調,在全面落實林長制、實行網格化管理、針對不同對象採取差異化的宣傳和巡護措施的同時,不斷整合執法力量,規范執法程序,通過預防與懲治結合的手段確保生態安全。

此外,霸王嶺分局還通過建設科普宣教館、承接研學活動等方式,讓廣大群眾近距離博覽雨林的萬千物種,欣賞熱帶雨林奇觀,享受生物多樣性之益。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霸王嶺分局宣教科普科副科長謝治說:“科普館主要是宣傳國家公園的理念,保護生物多樣性,維護生態安全。主要是為青少年普及自然教育方面,尤其是霸王嶺海南長臂猿的保護工作,對國家重點保護動物的政策宣傳有很重要的傳播作用。”

隨著保護工作不斷取得成效,霸王嶺分局依托熱帶雨林優勢資源不斷開發旅游產業、完善旅游設施建設,打造霸王嶺海南長臂猿旅游小鎮,推動旅游產業發展。借助旅游發展勢頭,當地群眾吃上了“旅游飯”。

霸王嶺鎮區居民洪雪嵐說:“霸王嶺本來就很漂亮,加上管理得很好,風景也越來越漂亮,游客越來越多,我們生意也越做越好,生活也越來越好。我們今后也會配合分局工作,保護好環境,讓子孫后代一起享福。”

(昌江融媒體中心 陳晨 李鋒)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