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如何申報海南省重點(重大)項目?流程速看

2022年04月18日20:34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4月18日電 (樊歡迪)4月18日,“奮進自貿港 建功新時代”系列專題新聞發布會第三場——重大項目和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專場召開,相關負責人就“如何申報省重點(重大)項目”“哪些項目能優先安排”等問題答記者問。

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海南省重點(重大)項目管理的有關規定,省重點(重大)項目實行一年一申報制度,每年10月1日開始申報。申報應遵循以下程序、原則以及標准。

申報程序

省重點(重大)項目由市縣政府或者省政府有關部門向省發展改革委申報。跨市縣項目(如高速公路、天然氣管道、電網建設、通信網絡等),由省政府有關部門申報﹔非跨市縣項目,按照屬地原則,由項目所在地的市縣政府申報。

省發展改革委收到申請項目后,征求市縣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門意見,組織編制省重點(重大)項目年度投資計劃,並報省政府審定。省重點(重大)項目年度投資計劃經省政府審定后,由省發展改革委印發。

安排原則

一是堅持優先安排產業發展類項目原則。按照“三區一中心”戰略定位,以旅游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制造業、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為主導,圍繞旅游、體育、文化、金融、總部經濟、數字經濟、石油化工新材料、現代醫藥、南繁種業、深海科技、航天等重點領域安排產業項目,引導更多產業項目向海口江東新區、三亞中央商務區、洋浦經濟開發區、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等重點園區集聚,延長產業鏈,完善價值鏈,提升國內外競爭力。

二是堅持項目前期工作扎實原則。列入的新開工項目必須完成可研報告、初步設計和概算審批或備案或核准,建設資金不落實、建設用地征收未完成的項目不列為省重點(重大)項目。

三是堅持符合“多規合一”、海岸帶開發與保護、節約用地、集約發展原則。列入的項目必須嚴格執行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生態環境准入清單“三線一單”,不得佔用永久基本農田。

四是堅持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的原則。將真正具有較大投資體量、較大建設規模、較強帶動作用以及能形成產業集聚和補短板惠民生的項目列為省重點(重大)項目。“同一園區、同一業主、同一類型”項目可打捆申報為省重點(重大)項目。

五是堅持嚴格落實海南省房地產調控政策原則。嚴禁將純商業住宅房地產項目、以安置房等之名行房地產開發之實的項目納入省重點(重大)項目。

申報標准

海南省重點(重大)項目對總投資和年度計劃投資均有一定要求,具體如下:

一是旅游業項目。總投資10億元(含)以上。

二是現代服務業項目。總投資10億元(含)以上。

三是高新技術產業項目。總投資3億元(含)以上。

四是熱帶特色高效農業項目。總投資5億元(含)以上。

五是制造業項目。總投資5億元(含)以上。

六是低碳、生態環保項目。總投資3億元(含)以上。

七是民生公共服務項目。總投資5億元(含)以上。

八是基礎設施項目。“路網”“光網”“電網”“氣網”項目總投資10億元(含)以上﹔“水網”項目總投資3億元(含)以上。

九是年度計劃投資。項目年度計劃投資在1億元(含)以上。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