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自貿港創業大賽鄉村振興專項賽將在儋州舉辦

2022年04月20日10:24 |
小字號

4月18日,記者從2022年海南自貿港創業大賽新聞發布會獲悉,本屆大賽中的鄉村振興組創業專項大賽將在儋州舉辦。

儋州將重點從四個方面辦好鄉村振興專項賽。一是加大宣傳力度,營造創業大賽氛圍﹔二是組織導師團隊,深入企業挖掘項目﹔三是完善評審機制,確保大賽公平公正﹔四是優化專家評委組合,提升大賽評審質量四個方面進行謀劃和安排。

在加大宣傳力度,營造創業大賽氛圍方面。將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多渠道、多層次宣傳本次大賽,讓更多人了解鄉村振興專項賽的意義和價值,讓符合參賽條件的企業和團隊,都能有機會參賽和展示。

在組織導師團隊,深入企業挖掘項目方面,計劃成立創業導師團隊,到各地開展現場宣講,指導報名參賽,提升企業和選手參賽積極性。對於沒有開展選拔賽的市縣,將組織創業導師到選手所在企業,協助他們完成參賽資料的制作,做到“主動上門”“一對一服務”“手把手幫扶”,確保更多優質項目參加鄉村振興專項賽。

在完善評審機制,確保大賽公平公正方面,將在省人社廳、省人力資源開發局的指導下,制定科學嚴謹的評分標准和評審機制。在決賽環節,儋州還將採取“照片直播+視頻直播”兩種方式,同步向社會公開大賽全過程,一方面接受廣大群眾的監督;另一方面,也為所有參加決賽的企業,提供一個展示團隊才華、展現產品特色、提升企業品牌的平台和機會。

在優化專家評委組合,提升大賽評審質量方面,將在省人社廳支持下,從更大范圍選聘專家評委。選聘熟悉鄉村振興產業的專家,從項目發展上給予選手有力的指導;選聘熱衷於鄉村振興創業項目的投資專家,爭取他們更多的關注和投資;還將選聘企業經營管理方面的專家,對參賽選手從企業經營管理方面加以指導,真正實現“以賽促學、以賽促改、以賽促建”。

據了解,去年底,省委省政府決定舉全省之力支持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不但極大推動了儋州洋浦的產業發展、城市擴容,同時也必將有力地推動鄉村振興,這給創業就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會。

此外,儋州成功打造了一批創業平台和品牌項目。作為農業人口大市,儋州為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成立了國資平台鄉村振興投資開發有限公司,通過資源整合、項目包裝,有效推動鄉村發展、農民增收。此外,儋州還推出了海南西部家庭服務中心,融就業培訓、孵化功能於一體,為創業就業搭建平台。這幾年,成功打造了“儋州月嫂”勞務品牌、“儋州土糖”等一批創業品牌項目。

“儋州具有多年承辦省級專項大賽經驗。已成功舉辦五屆市級創業大賽,同時還連續三年成功承辦了海南省美容美發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在舉辦省級職業技能大賽方面,積累了寶貴的辦賽經驗。”市政府副秘書長羅智才表示,儋州有信心、也有能力辦好此次專項賽。

據悉,2022年海南自貿港創業大賽新聞發布會的開幕標志著大賽正式啟動,大賽全程歷時6個月,大賽獎金以及扶持資金共計140萬元。大賽以“自貿海南、共創未來”為主題,參賽對象包括年滿16周歲及以上創業人員,包括在校生和應屆畢業生、退役軍人等,以及致力發展鄉村產業、勞務品牌的創業群體、個人。賽事創新採取“3+1+1”模式開展,分別針對不同創業群體。“3”是指院校學生專項賽、青年創意專項賽、鄉村振興專項賽三個主題賽,分別針對不同創業人群。一個“1”是指勞務品牌專項賽,另一個“1”指省外邀請賽。

(來源:儋州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