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澄邁共享農庄多點開花 帶“火”農村經濟 

記者 高懿 
2022年04月24日09:0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時代下的新玩法

  澄邁縣永發鎮卜厚村的博厚田園共享農庄,充滿特色的田園風光。 本報記者 陳元才 攝

  澄邁縣大豐鎮才存村共享農庄。 本報記者 張茂 攝

 

  4月17日,在澄邁縣永發鎮博厚田園共享農庄,來自海口的游客張端方帶著孩子回到了闊別已久的家鄉,5歲的小女孩張萌萌對著共享農庄的美景發出陣陣驚呼。

  村落成景區,游客來了不僅可以拍照打卡,住民宿嘗當地特色美食,還可以在農田裡“認領”優質的農作物,把“返璞歸真的鄉村生活”的田園夢變為現實……現下,休閑農旅越來越受歡迎,走進澄邁縣大大小小的共享農庄,不僅可以體驗田園情趣,也讓當地村民實實在在享受到美麗鄉村建設發展帶來的“紅利”。

  近年來,澄邁縣共享農庄不斷推進園區休閑業態建設,完善餐飲、住宿等配套服務設施,促進農旅結合,吸引大量游客觀光體驗。截至2021年,全縣休閑農業累計接待人數168.89萬人次,營業收入超過1.5億元,帶動5000余戶農戶增收。

  A“空心村”的變身

  “記得幾年前離家時,村裡還是土路,牛羊糞便隨處可見,沒想到現在竟成了如此美景,期待下次回來,可以住進村裡民宿,體驗閑雲野鶴般的生活。”看著眼前煥然一新的村庄,張端方一邊喝茶一邊感慨地說,自己偶然間知道村裡現在已改造成為共享農庄,便找了一個周末回家看看。

  看到原本以畜牧業和種植業為主要經濟收入來源、年輕人大量外流的“空心村”有了這樣變化,海南牡流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吳一凡笑在臉上,樂在心裡。如今,在吳一凡的帶動下,已有7名年輕人返鄉創業,加入共享農庄的建設中。

  2018年,吳一凡便開始帶領全體村民開始共同打造博厚田園共享農庄。“農庄以整合全村土地資源、人力資源、外來資本等為基礎,以當地特色田園農業為依托,以公司+村委會+合作社+農戶,及鄉村旅游+三產融合為發展模式。”吳一凡告訴記者,要想發展,第一步要改善村居環境。

  “現在每天最舒服的事情,就是來村裡面的咖啡館,喝喝茶,聊聊天。”4月18日,村民吳中基一邊喝茶一邊告訴記者,早在幾年前,村裡的光景並不是這樣的,汽車開不進來,隻有兩條小小的村道,不僅騎車揚灰,雨天更是一腳泥。

  對此,吳一凡通過引進社會資本與盤活閑置土地資源的方式,向政府有關部門申請修建並硬化兩條村道,同時利用村集體經濟組織來整合村集體土地並入股到創建主體共同開發合作,將村中無人居住的房屋改造成民宿,加大共享農庄的吸引力。

  “共享農庄擺在首位的是與農民共享,這也是鄉村振興的題中之義。”作為從農業領域轉移到鄉村建設領域探索者的吳一凡來說,共享農庄的意義是可以帶動村民共同發展。

  如今,博厚村的村民們都期待著疫情的影響過去、春暖花開之時,共享農庄能早日迎接四方來客。

  B“開心農場”變成現實

  翻土、澆水、種苗、採摘……4月18日,在澄邁縣福山咖咖園的共享菜地上,大大小小的身影正在忙碌著。

  “在城市裡沒有這樣的機會,親手種植、親手採摘,孩子也常問我平常吃的菜是從哪裡來的,這次就帶著孩子來揭秘。”來自海口的游客喬姍姍對記者說,今年2月份承包下這一畝三分地的共享菜地,經過悉心的照料,過段時間就可以豐收。

  共享菜園是什麼?面對記者的疑問,該農庄庄主林少華一臉神秘地將記者帶到這片8畝地的菜園裡。

  “共享菜園的理念是將菜園劃分為一塊塊小地,客戶可以認領一塊或者多塊,來實現‘蔬菜自由’。”林少華一邊查看農作物的生長情況一邊告訴記者,隨著人們對良好生態環境與田園生活方式的追求愈加強烈,這樣現實版的“開心農場”也就應運而生,通過共享菜園可以讓農戶享受到土地流轉和務工的收入,讓客戶享受到新鮮健康的蔬菜,這就是他心中的“共享”。

  不僅如此,該農庄的共享菜園還可以通過產品認養、托管代種等多種形式,讓消費者參與農場的管理,分享農場的經營成果,享受農場資源。同時,通過共享經濟,把優質農田有效激活,標准化、規模化開墾田園,搭建自然生態圈,激發農村經濟新活力。

  “等共享農庄全部建成后,可形成農業產業示范、咖啡產銷研學、田園風光展示、旅游休閑觀光、農村生活體驗、特色民宿接待為一體的多功能園區,著力打造‘一刻鐘’農旅消費經濟帶,滿足市民休閑度假需求。”林少華說,咖咖園共享菜園將鄉村旅游在“拍照式”的基礎上,增加“勞動式”“體驗式”,既能促進共享農庄的發展,又盤活了閑置土地,同時還增加農民收入,提高土地附加值,可謂一舉多得。

  C三產融合 留住鄉愁

  依托第一產業,澄邁共享農庄在農業品牌打造、提質增效上已出現成效。

  “這是我們今年剛投用的咖啡加工廠生產出的風味咖啡,歡迎選購。”4月19日,澄邁才存共享農庄相關負責人徐取凡向游客們介紹起新品咖啡。

  才存共享農庄作為澄邁的一家老牌共享農庄,要想留住鄉愁和游客的腳步,才存共享農庄借助一粒小小的咖啡豆的力量,不僅填補了農庄長期以來加工產業鏈的空白,也讓共享農庄實現了一二三產業的融合。

  “村委會和鎮政府十分支持共享農庄建設,通過盤活農村閑置集體建設用地,用於咖啡加工廠建設,明年我們還計劃開發建設露營基地、濱水民宿,為年輕消費者推出‘私人訂制’的旅游套餐。”徐取凡介紹,今年,才存共享農庄加大三產融合力度,已經試運營DIY手創工坊、蘑菇基地研學課堂、真人CS戰等項目吸引游客。

  “澄邁縣共享農庄多點開花,離不開充分利用澄邁特色,引導各個共享農庄創建點從不同的業態、接待規格層次、庄園特色等方面,以高標准來建設,形成澄邁獨有的共享農庄品牌。”澄邁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王世海坦言,共享農庄在於“共享”,在不改變產權歸屬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運用農村土地等資源的租賃權和使用權,吸引社會資本、市場主體進駐農業、農村,盤活農村生態資源和閑置資源,最終實現農庄“共建”、資源“共享”,形成訂單農業,降低農業生產經營風險、提升農產品附加值,從而推動鄉村可持續建設,激發鄉村活力。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