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澄邁引進專業團隊 3年內將培養萬名帶貨新農人

2022年04月26日08:07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4月26日電 (李學山)“潘老師,請問我的抖音賬號應該怎麼選擇定位?”“我的視頻發布了,怎樣讓更多人來關注?”4月25日上午,在海南省澄邁縣永發鎮電商展銷運營中心的培訓教室裡,“學生”們正積極舉手發言。

這是一堂別開生面的培訓課。台下50多名“學生”是來自澄邁縣各鄉鎮的農民,而台上講課的則是來自上海的短視頻帶貨培訓講師潘琪。一邊是土生土長的農村老鄉,一邊是時尚洋氣的大城市姑娘,但課堂氣氛卻非常熱烈融洽。

當天,在澄邁縣商務局、永發鎮政府等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由上海科創365團隊運營的永發鎮電商中心全新啟動,首場短視頻帶貨培訓課精彩開課,通過理論與實踐操作相結合的課程,讓村民在家門口就能接受到最專業高效的培訓,入門成為農產品電商帶貨的“新主播”。據了解,澄邁縣將以電商帶貨培訓為抓手,在未來三年內培育打造1萬名帶貨新農人,為全縣農村電商發展奠定人才根基。

隨著互聯網新技術的發展,短視頻及直播帶貨成為當下最火的電商風口。當前,澄邁縣正全力創建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鼓勵通過直播帶貨、網紅分銷等新方式,借助各大平台培育一批有競爭力的電商經營主體。

“目前抖音等平台上三農領域的大主播、網紅達人非常火爆,鄉土題材的帶貨能力也很強。如何就地取材,培養本鄉本土的帶貨達人,讓本地特色農產品更快更好地賣出去,這是我們培訓的目的”,科創365運營總監、永發電商中心負責人季玉池告訴記者。據了解,永發電商中心將全力打造電商培訓、直播帶貨、農產品展銷三大功能模塊,助力電商中心功能和服務重塑升級,帶貨培訓正是整個重塑計劃的第一步。

作為澄邁縣返鄉創業大學生、永發鎮致富帶頭人優秀代表的吳一凡,對本次培訓課程非常期待,“教會村民掌握這些帶貨技能,一方面帶給他們在家門口創業創收的機會,另一方面也為我們電商創業和發展培養了人才”。

把培訓送到農民家門口,也是科創365團隊多年來實踐的經驗。科創365團隊海南項目負責人表示,“電商進村入戶,首先要讓農民了解什麼是電商,平台如何用,農產品怎麼賣。我們邀請了上海專業的講師團隊,針對農民的特點和需求研發課程,把課堂開到村口,目的就是要手把手教會他們上線帶貨的實操本領。”據了解,本次培訓課程為期兩天,培訓教師擁有豐富的農產品直播帶貨經驗,所有課程均免費。

“永發鎮是澄邁農副產品特色和種類較為集中的地區,如何讓農產品通過電商平台走出去,是我們工作的重要目標”,永發鎮黨委委員、宣傳委員林維根表示。接下來,在科創365團隊的整體運營支持下,永發鎮將全力推進農村電商培訓“三個一”工程,即爭取每個村培養100名,每個鎮1000名,拓展到全縣達到10000名熟練掌握電商帶貨直播技能的新農民。

2021年底,《澄邁縣創建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實施方案》正式發布,提出進一步挖掘農村電商發展潛力,積極培育本地電商企業和帶頭人,培養一批有實力可持續的電商運營隊伍,規模化發展直播電商。目前,以培訓為基礎,直播、展銷為核心的農村電商中心重塑升級計劃,正在澄邁縣逐步展開。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