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順應消費新需求,推動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

文旅融合 賦能鄉村振興(消費視窗)

記者 周亞軍 方 敏 宋豪新
2022年04月27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04月27日 第 19 版

  核心閱讀

  順應消費新需求,在更好滿足游客需求的同時,推動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促進農民收入增長,繁榮農村消費市場,更好賦能鄉村振興。

  鄉村旅游快速發展,豐富了消費者的選擇,鼓起了農民的腰包

  文化和旅游部等6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推動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的意見》,將文旅融合列入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重點領域,並從鄉村旅游產品開發、品牌塑造等方面,進一步明確了鄉村旅游的發展方向。

  “旅游旺季,村裡每天接待游客1萬多人,新鮮的椰子一天能賣400多個。”在海南三亞市吉陽區博后村,村民符亞號開心地說。夜市裡,“九萬燒烤店”老板蒲萬誠一家老小齊上陣,每天忙得團團轉。

  “博后村靠近亞龍灣景區,如今吃上文旅飯,日子更甜美。”博后村黨支部書記蘇少洪說,村裡現有民宿55家,1700多間客房,經常早早就被訂滿。

  鄉村旅游為人們休閑度假提供了好去處,豐富了消費者選擇,成為最受游客青睞的旅游方式之一。為進一步推動鄉村旅游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文化和旅游部不斷完善政策措施,健全發展機制。各地順應旅游消費新需求,在更好滿足游客需求的同時,推動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

  “住得舒心、玩得開心,美景美食美圖,在這裡全都有。”博后村“沐光鹿隱”民宿經營者熊琬茹認為,做好民宿並不容易,制勝法寶在於服務,“一些游客對當地不熟悉,那就要幫忙設計合理的游覽路線。”每天下午4點多,熊琬茹都會自駕車帶客人去採購海鮮,買來之后再幫客人加工。

  “感覺這裡的店員就像朋友,住在這裡很輕鬆。”來自河北石家庄的游客高雪說,入住民宿,白天游覽后,晚上可以坐在景觀泳池旁的吧台喝飲品,分享旅游的樂趣,有時還能聽老板講講自己的創業故事,讓旅途增添了更多人情味。

  2019年,博后村成立民宿協會,致力於規范服務標准,培育商家和產品。“經過精心設計和裝修后,博后村的每一家民宿都成了網紅打卡地。”三亞市吉陽區民宿協會秘書長譚中仙說。

  “現在,來亞龍灣的不少游客喜歡到博后村參觀。”蘇少洪說,以民宿為代表的文旅產業發展起來,帶動了超市、水吧、餐吧、攝影攝像等多個業態,全村一半以上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飯。

  廣西巴馬瑤族自治縣是文化和旅游部定點幫扶縣。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處長、巴馬新民社區第一書記劉揚說,在相關部門指導下,社區建設了花噠街文化旅游消費集聚區項目,通過項目示范引領,影響帶動近300人在家門口就業。

  回應需求,做出特色,讓游客有體驗有收獲

  “住民宿不只是吃頓農家菜,還能體驗到更多文化味。”浙江安吉縣天荒坪鎮五鶴村“風之谷民宿”負責人施衛霞說。新冠肺炎疫情給民宿經營帶來一定壓力,但行業在轉型發展中主動調整,注重文旅融合,做出特色,進入穩定發展期。

  登山、田間採摘、兒童樂園、皮劃艇……這些活動如今在浙江許多民宿中都可以體驗到,吸引了許多回頭客。

  “一邊烤著紅薯,一邊圍在一起聊著天……”回想起今年春節期間在“風之谷民宿”入住的情景,來自杭州市的游客李丹記憶猶新,“在鄉村能感受到濃濃的文化味,這種獨特的氛圍是城市裡沒有的。”

  “很多游客說,來這裡能找到小時候回家的感覺,這就是鄉村文化的魅力所在。”施衛霞說。

  “備好干果水果,邀請所有住客一起參加,自發表演節目,文旅融合正成為鄉村特色文旅的抓手。”浙江桐鄉市烏鎮“悅也民宿”負責人魏冬梅說。

  杭州市臨安區大明山滑雪場旁邊的“喜歡民宿”負責人鄭李方說,組織客人一起放煙花、燒篝火……豐富多彩的活動,帶來不少回頭客。

  親近自然的鄉村旅游受到消費者青睞,品質好的鄉村民宿市場前景廣闊。烏鎮推動“烏鎮人家”民宿協會向烏鎮民宿管理有限公司轉型升級,形成慈雲路、環河路兩條餐飲住宿示范街,進一步提升旅游體驗。

  “綠水青山是催生鄉村民宿發展的沃土,文化特色是帶動鄉村民宿升級的動力。”安吉縣文體旅游局鄉村旅游發展中心主任陸鳳英說,安吉民宿行業不斷成熟,一家家具有自身特色的民宿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目前全縣有民宿(農家樂)1300余家,其中精品民宿120余家,主題文化民宿村落3個。去年,安吉鄉村旅游接待游客總人次達1206.5萬,經營總收入達到31.96億元。

  “越來越多的民宿開發了更加豐富的服務。”去哪兒酒店服務負責人劉文億說,民宿經營者在網上展示增值服務。比如,為游客提供碼頭接送、海鮮加工、代購景點門票等服務。這些項目圍繞客人的需求,方便了客人出游,很受歡迎。

  給聚合多業態、營造多場景帶來新機會

  四川成都市的天府熊貓塔是許多游客的打卡之處。在不遠處的猛追灣市民休閑區,一家集特色川菜、藝術長廊、時尚動漫、音樂酒吧等於一體的特色民宿酒店,以親民的卡通元素、智能化設備、多元消費服務吸引了不少游客。

  “這裡裝修時尚、文藝范兒十足,提供一站式服務,周邊出行也方便。”來自湖南長沙的鄭女士說。

  “政府、企業、居民等共同參與,帶動猛追灣片區許多商家轉業態提品質,打造產城融合新模式。”成都市成華區猛追灣街道辦事處社區發展辦黃倩嵐表示,通過特色民宿、餐飲等業態的融入,進一步提升消費者參與感,更好地滿足消費需求升級。

  伴著綿綿細雨,在由原猛追灣某機構辦公樓改造而成的特色精品民宿“歡墅香裡”,新建筑和社區相互融合,讓人耳目一新。站在廊道,透過紅色的外欄,可以感受不同的城市氣息。

  “歡墅香裡”民宿負責人屈劍介紹,他們將餐飲與住宿相結合,“從客房內的香氛,到推開門響起的音樂,再到餐廳內每一束鮮花,都要用心給客戶呈現最好的細節。”

  鄉村文旅快速發展,還給聚合多業態、營造多場景帶來新機會。一些民宿結合自身資源和市場需求,推出桌上游戲等活動,吸引年輕人群來消費體驗。

  “選擇民宿不僅僅是休假放鬆,更多的是讓客人了解我們當地的風土人情和人文景觀,我們推出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四川大邑縣“錦府驛民宿”創始人郭忠介紹,按照不同的消費群體和個人的喜好,從客人進入客棧開始就把每場活動搞得有聲有色,熱熱鬧鬧。

  專家認為,鄉村文旅產業能夠有效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帶動農村發展。面向未來,鄉村文旅供給要緊跟消費升級趨勢,推出更多文化味更濃的優質產品,在更好滿足游客旅游消費需求的同時,為鄉村振興注入更強動力。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