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樂東加快傳統農業轉型升級 奮力打造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標杆

記者 周月光 通訊員 邢福特
2022年04月27日10:5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在樂東黎族自治縣佛羅鎮丹村的金錢樹基地,金錢樹長勢喜人。 本報記者 李天平 攝

  在樂東黎族自治縣佛羅鎮,農戶查看蜜瓜生長情況。 本報記者 袁琛 攝

  乘著動車,在環島西線樂東黎族自治縣境內,白天你會看到兩邊成片的農業大棚設施,晚上你會看到兩邊成片的燈火閃爍如同白晝。

  地處北緯18度,光熱資源豐富,社會資金紛紛進入……樂東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加快從傳統走向現代,在農業科技企業帶動下,逐步告別小農經濟,乘著海南自貿港建設東風,打造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標杆。

  壯大規模 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邁進

  “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樂東火龍果行情一直被看好,4月以來,我們火龍果銷售均價在每斤7元左右,而去年同期隻有3元左右。”4月17日,在樂東九所鎮海南高明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火龍果基地,該公司副總經理冼俊明介紹,出現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樂東火龍果品質好,比如,九所鎮火龍果基地面積1090畝,統一種植技術,良種覆蓋率100%,全部使用有機肥,生產實現全程可追溯,入選全國第一批種植業“三品一標”基地,品質過硬。

  火龍果是熱帶作物,一般情況下,一年收獲季有8個月,畝產量6000斤至8000斤。而在樂東,由於氣溫比較高,加上採用燈光照射技術,一年12個月都可以收獲,畝產量在8000至12000斤。優越的光熱資源,是樂東火龍果種植產量高、品質好的重要原因。

  火龍果種植屬於高投入高效益產業,每畝前期投入約6萬元,每畝每年還要投入約1.5萬元,都是企業聘請當地農民種植。目前樂東火龍果種植面積3萬畝,給當地農民提供5000個就業崗位,每年給當地農民帶來務工收入約3億元。

  在樂東,像火龍果一樣資金密集、大面積種植、提供大量就業崗位的熱帶特色高效農業不是個別現象,過去5年,涌現出一批這樣的特色高效產業,如樂東金錢樹、樂東蜜瓜、樂東沃柑等。

  “今天上午接到一個訂單,大家加把勁,晚上要發貨2000株。”4月16日,樂東佛羅鎮普英洲花卉大棚基地,工人陳人伯正和10多位工人一起忙碌:“雖然受到疫情影響,訂單有所減少,但我們還是每天都有訂單,大的金錢樹一株可賣到80元。”

  樂東金錢樹協會會長張香秦說,佛羅鎮的光照、水分條件特別適合金錢樹生長,這裡種植的金錢樹長勢好、品質好,最為重要的是這裡一年四季每天都可以收獲。經過多年發展,現在金錢樹種植面積發展到9600畝,每畝年產值可達12萬元,產品不僅銷往全國各地,還銷往日本、韓國以及東南亞與歐洲等國家和地區。金錢樹已經成為樂東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的一張新名片。

  冬季瓜菜是樂東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四大支柱之一,農民一家一戶種植還有不少,但也開始踏上現代農業之路。

  長豆角是海南冬季瓜菜主要品種,樂東去冬今春種植長豆角4萬畝。今年3月初,海南日報記者在樂東大安鎮昂外村田頭看到,農民楊勤良種植的20畝地裡,豆葉間挂滿細長的長豆角,每走幾步就看到黃色和藍色的紙板在風中搖動,上面有密密麻麻的粉狀黑點。田間縱橫交錯鋪著粗細有致的白色塑料管。

  楊勤良說,他採用現代綠色技術種植長豆角,黃色和藍色的紙板是用來防治病虫害的,田間縱橫的塑料管是水肥一體化設施。以綠色技術種植長豆角,化肥農藥使用減少,產品收獲期不僅更長,而且質量更好,他種植的長豆角3月地頭銷售價每斤8元,今年畝均收入超過1萬元。

  樂東熱帶水果、冬季瓜菜、天然橡膠和南繁種業等四大支柱熱帶特色高效產業快速發展,加速向現代農業邁進。統計數據顯示,過去5年,樂東創建國家級熱作標准化生產示范園8個,高標准改造農田10.78萬畝,新增熱帶高效農業種植面積2萬畝,熱作產業年產值超110億元,瓜菜出島量佔到全省的25%,農產品外貿出口實現零突破。

  打造標杆 特色高效農業鼓起農民“錢袋子”

  駕車在環島西線高速樂東境內行駛,人們會看到成排的樣式新潮的別墅立在路邊。這是樂東農民種植蜜瓜、芒果、金錢樹等富起來后建的“蜜瓜樓”“芒果樓”“金錢樹樓”……

  不止沿海,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發展也鼓起了樂東山區農民的“錢袋子”。

  樂東萬沖鎮友誼村,位於昌化江上游,背靠鸚哥嶺,地處大山深處,是黎族、苗族同胞居住的村庄。

  日前,記者走進友誼村,看到不少村民的主屋旁都有小房子,有的空著,有的停著車子。在一戶村民家,記者看到主屋旁有兩間小房子,停著兩輛小轎車。主人不在家。

  一位村民說,友誼村不少村民都買小轎車,建檔立卡戶謝文新2018年摘掉窮帽子,2021年也花5萬元買了一輛二手小轎車﹔種植大戶張海清剛處理掉一輛舊轎車,正准備買一輛新的高檔轎車。

  友誼村一位村干部說,近幾年,山區特色產業效益高,農民“錢袋子”都鼓起來了,如村民張海清自家地裡種植的檳榔、橡膠每年收入就有十幾萬元,他還承包土地種植100多畝香蕉和茄子,每年又賺幾十萬元。

  毛豆種植在樂東也是個富農產業,特別是在山區,農民稱毛豆為致富“金豆”。農民把地出租給毛豆種植企業一季,每畝地租金有850元﹔農民幫企業耕地、種植、採收、運輸毛豆,有務工收入﹔不種植毛豆的季節,農民每年還可以種一季水稻,一家全年口糧有保障。

  樂東大安鎮隻朝村村民劉國鋒說,他家有7畝水田,去年種完稻谷出租給企業種毛豆,租金收入近6000元﹔毛豆採摘季節,他愛人去採摘毛豆,一天能掙300元﹔他運輸毛豆,一天也能掙300元。今年隻朝村種植毛豆800畝,他買了一輛旋耕拖拉機幫助毛豆種植企業耕地,一畝能掙70元,預計今年又增加收入3萬多元。

  據了解,樂東山區毛豆種植面積7萬畝,每年給山區農民增收2億多元。

  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發展,為樂東脫貧攻堅奠定堅實基礎。過去5年,樂東聚焦產業等重點領域精准扶貧,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模式,與39家企業合作發展帶貧產業,分紅8000多萬元,60641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4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底的9.07%降低到零,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

  樂東連續三年進入省級脫貧攻堅考核“好”的等次,中央財政扶貧資金使用管理工作獲國家考核組好評,縣扶貧辦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在省級脫貧攻堅大比武中受到表彰,以優異的成績通過“國考”驗收。

  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是海南自貿港四大主導產業之一。樂東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樂東將緊扣“熱帶特色高效農業試驗區”定位,實施產業主體壯大工程、農業品牌培育工程、產業層級提升工程、農業科技創新工程、南繁融合發展工程,全面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積極推動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實現大提升,打造海南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標杆,為鄉村振興奠定堅實的產業基礎。

  樂東特色產業

  種植面積

  貓山榴蓮種植8000畝

  沃柑種植500多畝

  蜜瓜種植26萬畝

  火龍果種植3.16萬畝

  芒果種植33.59萬畝

  菠蘿種植8411畝

  毛豆種植7萬畝

  冬季瓜菜種植面積41萬畝

  佔全省出島冬季瓜菜25%

  樂東被稱為“中國香蕉之鄉”“中國果菜無公害十強縣”“中國香蕉無公害科技示范縣”“中國優質果品基地十強縣”“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等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