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爭當產業轉型升級的趕超者

樂東:努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記者 周月光 通訊員 邢福特
2022年04月27日10:58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俯瞰樂東縣城。 圖片由樂東縣委宣傳部提供

  搶抓海南自貿港建設機遇,樂東黎族自治縣找准定位,固定資產投資超常規推進,2020年同比增長50.6%,2021年同比增長64.6%,增幅連續兩年位居全省第二。

  大企業落地,大項目推進,樂東積極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爭當產業轉型升級的趕超者,全力以赴推動高質量發展。

  馬力全開 項目建設超常規推進

  海南首座深遠海智能養殖旅游平台——“普盛海洋牧場1號”4月10日在樂東龍棲灣國家級現代智慧海洋牧場投放3.5萬尾魚苗。按照計劃,今年12月將產出120萬斤優質深海魚類產品。

  龍棲灣國家級現代智慧海洋牧場項目,由海南普盛海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建設,項目由海域項目與陸域項目組成,2019年啟動以來超常規推進,海域項目建設今年底將陸續達產,陸域項目建設主體已完工,預計今年7月達產。該項目計劃投入4座深遠海智能養殖旅游平台、50個深海養殖網箱,年產出深海魚類產品將達到4000萬斤,助力“海上糧倉”建設。

  過去5年來,特別是海南自貿港建設以來,龍棲灣智慧海洋牧場等一大批項目建設在樂東超常規推進。

  鶯歌海一級漁港項目總投資約2.3億元,建設內容包括航道疏浚、陸域回填、地基處理、港區道路及配套工程和13座單體建筑等。2021年9月動工,工程計劃2023年6月建成,項目建設單位採取超常規措施,有信心在今年底完工,比原計劃提前6個月。

  總投資3.5億元的樂東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三館合一”項目開工以來,建設一直超常規推進,物料與人員比正常增加2倍,工作面比正常增加2倍。目前已經完成70%投資,圖書館、博物館全部進入精裝修階段,文化館一層也開始精裝修,預計比正常工期提前9個月完工。

  中興生態智慧總部基地項目2020年4月開工,一期沒有建完,二期就已經開工,目前完成投資4億多元,建設進度超過原計劃,招商工作提前全面展開,目前已經有40多家企業注冊。

  值得一提的是,樂東固定資產投資超常規推進,投資結構持續優化,2021年非房地產項目投資增長達到77.9%。

  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樂東緊緊圍繞自貿港建設需求,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建立投資項目“紅黑榜”激勵工作機制,嚴格實施項目建設“六個一”責任制,加強對項目的跟蹤和服務,全方位推動項目超常規建設。

  “樂東發改委實施‘紅黑榜’機制,以簡報通報考評結果9期,解決項目資金、征拆補償、‘五網遷移’、用地等要素保障‘堵點、難點’問題29個。”樂東縣發改委主任何澤毅說,樂東持續實行“服務企業、服務項目、服務投資”三服務管理模式,以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為契機,主動服務項目、提前介入,為重點項目審批開啟綠色快速通道,加快推進項目前期工作,爭取更多項目早日開工建設。結合“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相關縣領導深入項目現場,密切跟蹤項目進展情況,加大統籌協調力度,凝聚工作合力,做好“店小二”表率,切實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在保障工程質量、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動項目建設提速提效。

  轉型升級 積極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搶抓海南自貿港建設機遇,樂東迅速引進一批大企業大項目。

  中興生態智慧總部基地項目總投資20億元,以節能環保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為核心,規劃建設企業總部基地區、企業研發基地區、特色設計中心與創新孵化區、中興環保集團海南研發與展示中心區等。

  海南康牧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在樂東黃流鎮投資建設30萬頭生豬生態養殖基地,採用一條龍式自繁自養、全進全出養殖模式,建成后年出欄商品豬30萬頭。

  總投資20億元的樂東南繁科研育種配套服務區項目,位於黃流鎮,總建筑面積21萬平方米,包括科研辦公樓、配套住宅、配套倉儲設施等,打造集科研生產、科普教育、農旅融合、辦公生活為一體的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配套服務區。

  一期投資36.9億元的海南銀基國際旅游度假區項目,將龍騰灣片區打造為集文旅、地產、商業、醫療為一體的標杆項目,總建筑面積26萬平方米,集主題酒店、住宿餐飲、會議接待、休閑游樂、商業零售、公寓樓以及假日高檔宜居住宅於一體。

  海南日報記者觀察到,在新一輪投資建設發展大潮中,依托大企業進入大項目落地,樂東按照海南自貿港四大產業體系,加快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積極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傳統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改變小農經濟模式,向資金密集的現代設施農業邁進,標准化、規模化、品牌化特色農業不斷涌現,畝均產值12萬元的金錢樹產業發展到9600畝,成為全球最大的金錢樹集中種植基地﹔畝均產值6萬元的蜜瓜產業發展到26萬畝,成為冬季全國最大的蜜瓜種植基地﹔畝均投入6萬元的火龍果產業發展到3萬畝,九所鎮火龍果基地是全省唯一入選全國第一批種植業“三品一標”基地﹔種植面積7萬畝的毛豆產業蓬勃發展,山區田頭建起數個現代化農業加工廠﹔抱孔洋南繁科研育種配套服務區項目投資20億元,建設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配套服務區﹔龍棲灣國家級現代智慧海洋牧場項目,科技賦能打造現代海洋產業融合基地,打造休閑漁業綜合示范基地、海洋牧場科普基地、熱帶海洋海釣基地、特色海洋漁家樂等海上旅游新業態,成為海南漁業“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閑漁業走”的典范。

  綠色低碳高新技術產業取得新突破。中興生態智慧總部基地項目以節能環保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為核心,打造海南西部信息技術產業聚集地﹔投資5億多元的鶯歌海光伏項目是海南“十四五”首批光伏項目之一,裝機容量為100兆瓦,今年4月底將實現全額並網發電,建成后年均發電量約1.6億千瓦時,每年可減少16.3萬噸二氧化碳排放。

  創新文旅融合方式,整合山海資源,樂東全域旅游加快發展。尖峰嶺成功創建國家3A級景區,策劃推出昌化江水舞秀,龍棲灣滑翔傘飛行基地投入運行,僑城文化旅游節龍沐灣“落日極光狂歡季”樂東站成功舉辦,海南銀基國際旅游度假區項目、輝煌一號酒店、椰林陽光酒店等綜合文旅項目建設穩步推進……樂東融入“大三亞”經濟圈步伐加快。

  隨著海南自貿港建設不斷推進,樂東產業結構不斷優化,人們對樂東經濟結構農業獨大的印象正在改變。

  激發動能 加快推動樂東高質量發展

  海南正處於發展的黃金機遇期和重要窗口期,樂東將聚焦自貿港建設,全力推進熱帶特色高效農業試驗區、山海互動文旅融合聚集區、高水平生態文明示范區,加快融入“大三亞”經濟圈,推動高質量發展。

  樂東縣委書記孫世文說,產業是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樂東將圍繞構建四大產業體系,堅定不移抓轉型、強實體。緊扣“熱帶特色高效農業試驗區”定位,實施產業主體壯大、農業品牌培育、產業層級提升、農業科技創新、南繁融合發展“五大工程”,做強一批規模以上農業企業,打造一批農業產業聯合體,創建一批現代農業產業園,促進農業與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推動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實現大提升。緊扣“山海互動文旅融合聚集區”定位,深挖樂東特色自然資源、民族文化資源等潛力,全力推動重大文旅項目落地,發展氣候醫療康養產業。探索產業發展新路徑,完善鶯歌海臨港片區綜合功能,支持中興生態智慧總部基地“以商招商”,發展通信技術、人工智能、工業設計,加快培育裝配式建筑、海上風電、海洋牧場等新興低碳產業,打造鶯歌海臨港高附加值加工產業聚集區、九所低碳科技產業聚集區、千家農產品精深加工產業聚集區。

  樂東將堅持“項目為王”, 瞄准創一流營商環境“四最”目標,在營商環境優化、市場主體培育和提升、全方位政務服務體系構建等方面持續發力,為項目建設提供全方位要素保障,開展“產業投資提升年”活動,把投資油門踩到底,推動投資新政三年行動走深走實﹔全力以赴抓項目促投資,積極對接頭部企業,謀劃引進一批效益好的項目,調優產業結構、培育發展新動能,加快樂東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爭當產業轉型的趕超者,努力開創樂東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